400km/h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21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400km/h跨国互联互通(可变轨)高速动车组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下线。列车可在不同气候条件、不同轨距、不同供电制式标准的国际铁路间运行,能让国际、洲际旅行更便捷。

目前,世界上主要有四大铁路轨距标准,普通列车在采用不同轨距的国家间运行时,需要更换列车转向架,费时费力。而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装有变轨距转向架,在行进中就能实现变轨运行。这一“变形”功能,极大提高了铁路跨国联运效率。

该型号动车组还具备很强的环境适应性,能在零下50摄氏度至零上50摄氏度的温度区间内运行,还可满足不同国家、不同类型的牵引供电制式和铁路运输标准。同时,该动车组通过采用“多目标均衡综合节能技术”,使列车在同等运行速度条件下人均能耗每公里降低10%,噪音降低2分贝。这意味着当列车以400km/h运营时,能耗和噪音水平与350km/h的高速动车组相同,在提升速度的同时并不增加能耗,堪称节能环保的“绿色列车”。

据了解,2016年,国家科技部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中率先启动“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关键技术”项目。该项目由中国中车组织开展,中车长客牵头联合30余家产学研重点单位,相继在高速动车组系统集成、变结构走行、牵引变流、列车运行多目标优化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构建了具有代际特征的设计、制造、试验技术平台,并最终形成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的技术、标准、装备和服务能力。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指出,基于这一项目形成的技术和产品平台,我国企业可按照全球各地区技术标准、运营需求定制高速列车产品。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