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改革样本⑤】中国一汽:以改革创新驱动跃迁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7

编者按 10月20至2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大连召开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助力东北全面振兴。近两年来,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和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取得了较好实效。10月22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国资国企改革样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0年1-9月,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售265.7万辆,同比增长8%;实现营业收入5045.2亿元,同比增长12.6%;利润稳步增长。其中,红旗品牌实现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104.4%。”

这是2020年10月,中国一汽主要负责人在中国一汽主办的中德汽车大会上披露的一组数据。在惊叹之余,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这家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杰出代表,探寻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中国一汽一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激发活力的坚实足印。

战略领航 跃迁发展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携红旗E-HS9、红旗H9、红旗HS5、2020款红旗H5等众多明星产品亮相E3展馆。

在中国一汽总部,一组展板吸引着过往员工与访客的目光。“战略谋划”“目标引领”“企业经营”“民族品牌”“自主创新”五大板块依次而列,让人们在详实的数据与生动的图片中,看到了跃迁发展中的中国一汽。

为牢牢把握自主品牌发展至关重要的三年窗口期,中国一汽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紧密围绕整车制造主业,以产品创新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关键、以数字化创新为基础、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研究并设定了“到2025年实现红旗跻身豪华品牌第一阵营,奔腾进入自主前列,解放保持中重型卡车国内第一”的挑战性自主发展目标。战略明晰的中国一汽,自此开启了跃迁式发展。近年来,尽管汽车行业持续下滑,但是中国一汽一路逆势增长,经营质量不断上升。2019年,中国一汽是汽车行业惟一增长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行业利润第一,三大自主品牌强劲增长、表现优异。2020年,中国一汽以338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第9位,一汽解放以877亿元位列第59位,中国一汽连续17年位居汽车行业最具价值品牌榜首。2020年上半年,中国一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分别以优于行业19.2、13.8和9.1个百分点的领先业绩,实现了中国汽车行业增长率第一、收入第一、利润第一的三个“第一”。尤其是三大自主品牌加速成长,引领行业,增长率分别优于所在细分市场112.9、29.4和22.6个百分点。在自主创新打造核心能力方面,中国一汽聚焦在十二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进行攻关,构建以长春为总部的“四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研发投入逐年递增,专利申报名列汽车行业前茅,新产品产值率持续提升,斩获了包括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国家、汽车行业各类奖项140项。

创新驱动 智造强国

8月29日,“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启动仪式在中国一汽举行。图为自动驾驶汽车在示范区内运行。

8月29日,吉林长春,新红旗大街1号,一队车辆鱼贯而出,引得过往行人纷纷驻足。细看之下,整队的车辆里竟是齐齐地空无一人。原来,这是中国一汽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车辆正在示范运行。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既是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要求,更是强大中国汽车工业的必由之路。因此,中国一汽将“系统集成、新能源、智能网联、节能动力、前瞻造型、关键材料、智能底盘及基础性能和安全、NVH、质量与可靠性、健康、先进制造工程”等十二大关键领域作为核心技术打造的重点,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速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如今,在一片欣欣向荣的中国一汽,自主创新成果争相落地——国内最完整的发动机产品平台,填补了国内V型高端发动机产品空白,建立了最为完善的产品正向开发体系;国内首次量产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发动机,热效率达39%,突破十大核心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智能网联领域,国内自主品牌车型上第一次实现百兆以太网的车内高速通信来保障自动驾驶控制的传输时效性,也在国内首次实现整车软件在35分钟内完成远程升级(OTA)。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开发的分布式四驱控制策略,显著提升车辆在驱动和转向工况下的响应和稳定性。在底盘领域,全球首款量产L3自动驾驶制动冗余电控系统为自动驾驶系统制动安全及冗余提供保障,主动建压时间行业内最短……目前,中国一汽已实现新能源“三电”系统集成技术及控制软硬件技术、电机电池热管理技术、轻量化技术、高压安全技术、全新百兆以太网总线技术等20余项核心技术的突破,并在红旗、解放系列车型上搭载应用,自主核心技术掌控有了明显改观。

深化改革 轻装上阵

9月12日,中国一汽召开新三年任期目标承接会。

面对汽车产业技术迭代与政策调整的窗口期,中国一汽向风而行、深水起航,以“改革”的强大内生动力不断推动企业航母破浪前行。

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2017年的“四能”改革。这场一汽历史上最大范围、最大深度的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了动力,释放了活力,让中国一汽迈出了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振兴民族品牌的稳健步伐。

在2020年新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23家总部单位及18家分、子公司经营目标全面增长,最高涨幅78%;高级经理平均年龄由48.3岁降低至46.9岁,年轻干部占比由17.5%提升到26.1%;主任级以下人员共设定年度指标15000余项,任期指标2700余项,‘人人扛指标,人人挑战高目标’的工作氛围已然形成……

在中国一汽,赛马机制、成长平台让“干部能上能下”,半年奖励机制、工资总额切块让“薪酬能高能低”,人才选拔引进、人员退出机制让“员工能进能出”,转型升级战略、机构迭代更新让“机构能增能减”……“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四能”改革正不断实现着“增强动力、传递压力、激发活力、提高能力”的“四力”目标。

在中国一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处僵治困工作 “一企一策”加速落地,亏损企业治理多措并举强力推动,“三供一业”、国企办教育、医疗分离移交以及厂办大集体改革等任务全面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高效推进……轻装上阵的中国一汽一路逆境突围、逆势增长,在萎缩超过20%的全球车市中成就“这边风景独好”。

转型升级 抢抓机遇

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全球汽车产业带来百年未有之变局。在众多汽车企业内部,原有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生产方式正在被颠覆和重塑。致力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弯道超车的中国一汽,也将业务重构下的数字化建设作为实现战略转型的核心要素。

在“全方位、全业务、全员”数字化转型升级中,中国一汽以中台为核心,以数据为引擎,不断通过“五大核心业务领域、三大支撑平台、两个保障”,实现核心业务的数字化、价值化、创新化,为客户创造极致体验。协同设计和虚拟仿真平台实现了研发、工艺、生产、采购、售后等领域的数字孪生;红旗营销云双中台整体解决方案让海量数据自由流动、增值变现;钉钉数字化专属办公平台云集奠定了组织数字化的建设逻辑;红旗工厂“3+1”数字化工厂“数字联通智慧物流”“数字驱动质量卓越”“数字融合业务协同”“三大闭环”顺利实现;多轮次、全脱产的培训为构建数字化奠定了企业数字化思维与专业能力人才基础。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中国一汽,产品开发效率已提升40%,运营效率已提升40%以上,红旗订单交付周期已缩短26%,与供应商的全流程集成互联及直达客户、赋能经销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已经实现……

成功过往,皆是序章。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世界汽车行业排头兵”的发展愿景与“一定要把民族品牌搞上去”“为汽车强国作贡献”的使命责任,中国一汽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驱动,在奋力构建发展新格局、加速向世界一流迈进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