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零”排放!我国首艘纯电动拖船开工建造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9

10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为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设计的我国首艘纯电动拖船开工建造。该船总电量设计为5000千瓦时,可达到4000马力常规拖船使用效果,其航速不小于13节,充电一次(快充2小时可充满,慢充6~8小时充满),即可满足一天的用电需求。

我国首艘纯电动拖船开工建造

该船在安全性上相比柴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燃料,安全系数高,无操作风险;在环保性上,使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替代常规柴油机组作为主推进动力,噪音大大减小,完全“零”排放,满足我国排放控制区对沿海和港内航行及靠泊船舶的排放要求。每年每艘船将可减排约900吨碳氧化物、12吨硫化物,相当于300多辆小汽车的减排量,环保效益巨大。

据了解,纯电动拖船造价要高于常规柴油拖船,但每年可以节约能源消耗300吨左右。按照当前在港拖船的平均利用率、油耗等数据进行测算,从全生命周期效益分析,当纯电动拖船使用寿命为30年时,基本可节省一艘常规拖船的造价,经济性十分可观。同时,该拖船在作业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处于低负荷工作,电池可根据实际用电负荷供电,降低运行成本,避免柴油机直接推进时效率低、燃油消耗率较高的弊端。

该拖船按照“安全、创新、环保、节能”的设计理念,将功能性实现与节能环保设计相结合,全面保证船舶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其建成后,将助推连云港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智慧”型港口。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