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率先实现从“计划修”到“状态修” 重载铁路货车进入智能运维时代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9

10月28日,随着发车指令正式下达,由54辆C80型车编组而成的8149次列车缓缓驶出位于沧州黄骅港的国家能源集团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至此,国家能源集团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全面启动,实现了我国重载铁路领域铁路货车从“计划修”向“状态修”的转变,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货车检修正式进入智能诊断、精准施修的新时代。

10月28日,由54辆C80型车编组而成的8149次列车,驶出位于沧州黄骅港的国家能源集团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国家能源集团供图)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货车一直实行“计划预防修”的检修模式,即按照固定的检修周期实施货车检修,既造成检修成本浪费,又存在运行安全隐患。寻找针对性更强、更经济的检修方式,避免“过度修”和“不足修”,成为国内铁路货车检修行业的共同目标。国家能源集团所属铁路装备公司通过多年的技术力量积淀,突破传统,锐意创新,率先改革“计划修”的修程修制,探索通过判定铁路货车健康状态来智能决策修程的检修新模式。

此次修竣发车的54辆C80型车辆就是在铁路装备公司新近投产的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进行的“状态修”。据悉,该条整备线是国内铁路行业第一条智能运维整备线,工装设备先进齐全,能够实现故障的精准定位、快速维修和零部件批量更换,故障处置更为彻底。同时,该整备线配备防雨棚,作业环境优越,大幅改善了传统列检作业的艰苦环境。高度智能化与自动化的Z1修整备线,通过铁路装备沧州分公司检51线与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朔黄铁路联通,依托铁路货车“状态修”健康状态诊断模型及状态监测维修系统,可对系统诊断判定的需要进行Z1修的铁路货车,实现整列驶入,整列精准施修,整列修竣,整列发车,具有高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极大提高了铁路货车的检修效率与精准度。此外,通过以列为单位对车辆故障进行全面检查与维修,减少了列检作业量和临修量,有效缓解了列检工作压力,压缩了列车技检时间,大幅提升了运输效率。

对比“计划修”模式,铁路装备公司智能运维“状态修”Z1修整备线投产后,日均整备数量为4列,列均整备时间控制在4小时以内,铁路货车单车全生命周期检修成本至少降低20%以上,将带来列检作业方式及布局的较大变革。

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是国家能源集团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贯彻建设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国家能源集团“十三五”期间智慧铁路建设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将为西煤东运与国家能源安全供给提供重要支撑,并对未来重载铁路智能化建设发挥引领作用。(撰文:苏闽晋 王洪昆)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