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居配工程联合监督平台在济南成立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在泉城 全办成”让供电服务更有温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3

10月30日,济南市“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座谈会暨居配工程监督工作交流会在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召开。会议介绍了济南市“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和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以下简称“居配工程”)开展情况,印发了《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监督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济南市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白皮书》,搭建了全国首家居配工程联合监督平台,共同监督居配工程建设情况,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水平,保障新建小区客户的用电需求,切实让广大客户享受到优质、专业的供电服务。

近年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客户需求和社会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深化“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在“获得电力”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和办电便利度等方面持续推出扎实举措,全力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2019年济南供电公司作为济南市“获得电力”指标牵头单位,在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全国标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政企联动,提升客户“满意度”

济南供电公司历来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心、全意、全力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供电服务。结合今年优化营商环境新形势、新要求,济南供电公司充分发挥政企合力,组织开展“红色赋能”党建创新实践,与山东省能监办开展“红色赋能·监供双促”结对共建,深化监供合作,搭建交流平台,联合到供电服务现场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主动接受监管,共同打造供电营商环境“齐鲁样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电力”满意度。

在此基础上,济南供电公司主动联合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开发企业代表、施工企业代表等相关人员建立居配工程监督平台,共同监督居配工程建设情况,切实发挥政企联合、监供联动合力,维护开发企业、施工企业、供电企业、用电业主的合法权益,保障居配工程市场开放、质量过硬、服务高效,为人民群众的用电质量保驾护航。

据了解,居配工程监督平台的主要职能是维护自由公开的市场秩序,打击垄断和低于质量成本的恶性竞争;监督居配工程办电时限、施工时长和投资水平;研究解决居配工程各方具有争议的事项,组织对有质量争议的居配工程在安全、质量、投资方面进行评审;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居配工程建设情况白皮书,通报居配工程建设和监督情况。

细则还明确指出,居配工程监督平台的工作任务是保障开发企业自由选择服务单位的权利,保障施工企业公平的市场主体地位,保障供电企业维持业务秩序的权利,杜绝“三指定”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地方管理办法、行业要求和相关技术导则,监督居配业务供电企业办电时限,监督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居配工程施工安全、工期时长、质量安全、投资水平和建设质量,经调查确有质量问题的,列入企业失信名单,不予综合验收备案,不批准房屋交付。

对标对表,提升客户“便利度”

不久前,济南玉泉明珠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为济南供电公司送来锦旗,感谢供电公司提前为4500千伏安业扩工程完成送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供电部门的同志尽心尽力服务,我们提交用电申请后,他们第一时间赶来,仅用一天就出具了供电方案,比投产计划提前一周完成了送电,确保了500条口罩生产线顺利投产。”谈起济南供电公司的服务,该项目负责人王兆伟连连称赞。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竞争力。今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主动对标对表国内“获得电力”指标领先城市,坚持不懈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客户办电“便利度”。

济南供电公司着力压降办电环节,强化电网资源信息共享,全面实行“竣工验收、合同签订和装表接电”并行办理,实现高低压办电环节全国最少;缩短办电时长,深化业扩全流程管控系统应用,电网侧高低压平均办电时长分别压减至9.5天、1.3天,电力接入外线行政审批时限压减至2天以内;降低办电成本,城市规划区内10千伏企业客户延伸投资界面到规划红线,实现接电“零投资”;针对报装容量160千伏安及以下的企业,继续深化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大力推广“网上国网”等线上服务渠道,加大惠民惠企政策宣传力度,“网上国网”App注册客户超过100万户,实现客户快捷查询电量电费。

除此之外,济南供电公司还充分依托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全面开展“在泉城、全办成”优化营商环境夺标行动,党员带头查找自身在服务品质、响应速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全覆盖对接重点客户,提供“一对一”“预约”专属服务,常态化开展企业客户走访,全力为群众解难题、做好事。今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圆满完成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等83项保电任务以及131项省市重点项目送电任务,连续7年实现大年夜台区“零停电”。前三季度,济南地区电力用户新增用电申请容量822.30万千伏安,较去年同期增加69.3%,电力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显著成效。

建强电网,提升客户“安全度”

焕然一新的配电箱,安全可靠的输电线路,醒目规范的宣传标志,新更换的表计整齐划一,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邢家村的村貌跟以前大不一样了。“电压稳了,电量足了,今年家里又新购置了一台3匹的柜式空调。”回忆起以前不敢买大功率电器的日子,村民苏国柱高兴地说。

坚强的电网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是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的前提条件,也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济南供电公司不断加快电网规划建设,提升供电服务品质,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今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先后促成市政府优化调整“新时代济南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市发改委等8个政府部门共同印发《济南市优化简化获得电力审批流程》;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完成电网建设合作协议签订,就区内27座规划变电站建设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意见;高质量开展济南“十四五”电网规划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进度,220千伏玉湖等13项工程完成核准立项。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供电公司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凝聚各专业、市县公司合力,优质高效推进电网工程建设;加强协同配合,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加快工程进度,全力以赴做好工程施工建设、验收投运、疫情防控等各环节工作;狠抓安全质量,深入推进基建信息化管理应用,全部在建工程纳入作业管控平台,“e安全”和关键风险点许可App应用率达100%;紧盯工程进度,下发电网建设六项计划,明确1456个关键节点,确保“煤改电”和民生重点工程按期建成投产。今年以来,重点工程实现“12核准、7开工、8投产”,户均配电容量位居全省首位。

与此同时,济南供电公司以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为目标,严格管控计划停电次数、停电时长及停电范围,出台停电计划执行管控细则和配网工程“不停电作业”全过程管控要求,强化配电运维和配电带电协同联动,逐步打破计划停电思维,由整条线路停电施工向分时段、分区域不停电作业施工转变。在客户接火、电网维护抢修及配电网线路技改等工作中积极开展不停电作业,保证广大客户正常用电。今年前三季度,济南供电公司共完成带电作业3351次,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59.21万时户。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