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智”造 打造“9S全产业链数字化工厂”

文章来源:华润三九(雅安)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近年来,华润三九(雅安)大力推进中药“智”造,固本升级。2017年12月,华润三九(雅安)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转型升级中药注射剂大品种先进制造技术标准验证与应用”项目中标企业,为升级“智”造创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

对标“升级中药智造”的发展方向,华润三九(雅安)全力落实“工业转型升级中药注射剂大品种先进制造技术标准验证与应用”项目。公司率先在中药注射剂提取车间、综制车间开展自动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实践探索,构建以MES、SCADA、QMS、EAM等为主的“9S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体系”,实现了系统与设备间的数据整合,IT、OT和CT的深度融合。不仅生产过程全部自动化和信息化,更实现了软硬件的高度集成:从药材选地种植、采收加工、提取制剂等全过程实现“全产业链追溯”;从生产计划和指令的下达、生产任务分解,到物料请领、配送、称量以及生产投料、包装、搬运入库、成本归集,全部实现“线上管控”。同时,实时采集、存储与分析生产过程中的相关数据,以可视化的方式指导生产运营改善,以数据的强力驱动实现全方位提质增效。

公司牢牢聚焦华润三九“中药价值创造者”的战略定位,以“全产业链管理”为核心,全力打造“一体系、三全面”的质量管理模式,即“质量管理体系(责任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全员质量改进、全过程质量追溯”的系统管理模式,实现了由传统质量管理向全面质量管理的跨越式发展。

公司通过建立技术创新机制、基地管控机制及组织保障机制,持续优化药材种植管理模式,提升资源掌控能力;通过不断优化生产过程标准,运用各种精益工具,并对多种工具集成融合,逐步形成精益化、标准化、体系化的中药“智”造生产过程管控方式。

在智能制造的路上,华润三九(雅安)已经启程。展望未来,公司将不断探索创新、谋求转型,持续打造竞争优势,为实现现代中药“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李沐霖】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