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9米!“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2

11月10日8时12分,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支持的深海重大科技装备。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作为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总体单位,积极践行深海战略,矢志不渝推进载人作业潜水器谱系化。

为支持“奋斗者”号完成海试,本次海试任务采用了“探索一号”支持船和“探索二号”保障船“双母船”保障模式。

“探索一号”原为“海洋石油299”号多功能作业船,2016年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改造成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该船总长94.45米,型宽17.9米,排水量6250吨,续航能力大于1万海里。今年6月,该船搭载无人深潜器“海斗一号”刷新我国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同时,该船也搭载过“深海勇士”号乘风破浪,载誉归来。2019年6月,“探索一号”在文冲船坞完成最新一次改造,提升了该船对万米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及输转系统的能力。

“探索二号”由海洋工程船改造而成,总长87.2米,型宽18.8米,型深7.4米,满载排水量6700吨,于2018年12月开工,今年6月完工。该船配置2台全回转舵桨和2台艏侧推,采用全电力推进;DP 2级动力定位能力可以有效配合潜水器下潜的位置,及时做出定位的调整变化;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可同时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试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探索二号”的整套科考作业水面支持系统由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提供。该系统的国产化研制意味着我国在高端科考设备研制上打破了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在全海深科考作业装备能力上又进一步,攻克了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的核心技术。同时,这也是我国近年来在关键装备国产化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进展,进一步使我国科考整体装备水平得到重大提升,对我国海洋科学考察和海洋战略安全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