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国内首个一次建成城市内环高架桥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7

11月9日凌晨2点15分,在山东济宁东外环路与新兖铁路交汇处,随着两台千斤顶的牵引,经过45分钟的逆时针转动,重达18000吨的转体桥成功跨越新兖铁路,标志着我国首个一次建成的城市内环高架桥建设取得新突破。

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该转体桥主跨120米,主墩位于铁路北侧,桥面宽度29.9米,长120米,净高度9.9米,转体角度81.81度。其所跨越的新兖铁路与京广、京九、京沪三大南北干线相交,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对转体桥梁合龙的精度和线形等技术标准要求极高。

“天窗点”转体

数据显示,这个转体桥相当于12000辆小汽车的重量,还要跨越新兖铁路既有线转体,施工风险较大。为实现桥梁顺利转体,承建单位采取搭设支架一次浇筑成型施工工艺,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并在梁顶箱室内安装自动喷淋系统,自动、定时对梁体进行养护,确保箱梁质量。

“为确保安全精准转体,选择凌晨1点30分至2点30分铁路运行‘天窗点’进行转体施工,并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桥体进行测量定位,将测量数据进行集成处理,以保证转体梁与桥墩台座精准对接。北斗系统实用后,信号强度和测量精准度较GPS均有所提升,同时也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更高效的途径。”该项目总工刘承启表示。

据了解,该桥建成后,将东连沂蒙革命老区,西接河南商丘,南连江苏徐州,北接山东省会济南,成为京台高速、日兰高速、济徐高速的连接纽带,将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鲁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