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长水下隧道完成全部陆岛转换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16日,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承建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马山段湖中第一仓顺利回水,恢复太湖湖面7.6万平方米,回水量25万立方米。至此,太湖隧道实现全部陆岛通道转换,隧道进入全新施工阶段。

太湖隧道全长10.79千米,宽43.6米,单孔净宽17.45米,主体工程穿越太湖及其风景名胜区,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长水下隧道。隧道采取“四仓流水作业”模式的堰筑法施工,从岸边向湖中逐段分仓推进,有效减少围堰阻隔对区域内水流动性的影响。

当前,隧道已完成底板8.3千米,顶板6.1千米,侧墙7.4千米。陆岛转换的完成,使隧道临时大堤段至第二仓共计1190米完全“藏”于湖底,施工区域不再与陆地衔接,形成“湖中岛”的施工场景。

苏锡常南部高速的修建,可有效缓解目前沪宁高速无锡、苏州段的交通压力,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并进一步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