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而立 央企给力】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坚持绿色创新发展 助力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9

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来,浦东新区从昔日纵行阡陌的农田变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

自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成立以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保障浦东地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清洁用能需求,为浦东地区持续改善能源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连续多年上缴利税居于浦东新区第三产业企业前列,荣获“2018年度浦东新区经济突出贡献奖”,助推美丽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建设。

输送绿色能源 做保供浦东的“顶梁柱”

1999年前,浦东地区乃至整个上海城市燃气一直以人工煤气为主,浦东地区一度“求气若渴”。随着2004年西气东输管道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天然气开始大规模使用,年供应量最高近6亿立方米,实现浦东乃至上海一次能源生产“零”的突破,进一步促进了浦东转变燃气发展模式,调整消费结构,实现历史性大跨越,带动浦东相关产业及产业经济的发展。

2007年,上海市天然气用户首次超过人工煤气用户数量。2012年6月30日,西气东输二线来气进入浦东。2015年6月,人工煤气退出历史舞台,浦东实现城市管道燃气的全天然气化。如今,老百姓除了利用天然气做饭、洗澡外,天然气壁炉、烘干机、地热采暖系统等燃气设备也进入普通市民家中。

多年来,西气东输管线里程逐步增加,现在已有4条天然气管道保供浦东乃至上海。同时,上海市天然气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从传统的城市燃气逐步扩展到燃气电厂、化工、燃气空调及分布式功能系统、CNG汽车等,也带动了浦东地区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每年的迎峰度夏期间,西气东输极大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夜幕来临,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和环球中心等高层建筑群霓虹闪亮,西气东输为点亮浦东新区万家灯火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创新引领 做改革创新的“生力军”

西气东输一直致力于创新引领,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培育引领发展新动能,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产业青年大赛金、银奖。西气东输通过技术革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持续促进管道安全平稳高效供气,助力上海浦东高质量发展。

西气东输持续加强国产化装备研制,推动上海制造创新发展。西气东输多个支线工程建设中,均采用了宝钢研制的直缝钢管、宽厚板、热轧卷板。在西气东输工程带动下,上海宝钢不断提高钢材等级,研制出X70、X80管线钢。同时,西气东输积极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上海广电电气和上海耐莱斯阀门厂等上海企业合作,推动20兆瓦级电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正压通风防爆电机、变频调速系统等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及智能化管道升级。

西气东输持续推动智能化管道建设,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管道和智慧管网,实现“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业务覆盖、全生命周期管理”。西气东输全面推广巡检及“一票两卡”电子化,开发天然气管网综合监视2.0系统,搭建第三方施工信息管理平台,深化地质灾害综合预警平台应用;综合运用无人机、可穿戴摄像设备及数据自动采集技术,使施工现场可视化水平明显提升;研发应用半自动焊接工况数据采集系统,实现焊接质量实时监控;优化工程项目智能管理平台,推进资源、进度、质量一体化管控。

西气东输坚持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着力推动综合管理体系建设。西气东输将管理思想和信息系统进行深度融合,搭建了包含167个程序文件、90个作业文件的综合管理体系平台,有力保障业务合规管控、高效运行;坚持围绕以“确保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为核心任务,持续夯实安全基础、提升经营效益、优化管控能力,实现“体系运行科学化、站场管理标准化、管道保护精细化、工程管理规范化”,努力追求“零缺陷、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扎实开展“设备再认识、流程再学习”“我的岗位我主讲”“专业骨干下基层”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员工掌握工艺流程、驾驭设备设施,使员工“三种能力”稳步提升。

履行社会责任 做浦东开发开放的“建设者”

西气东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输送清洁能源、共享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以“创业、创新、团队、奉献”为企业精神,充分保障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海世博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上海浦东重大活动期间能源供应,同时派出志愿者团队到活动现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疫情期间,西气东输采取有力措施,加密巡检巡线,全力保障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保障浦东、上海乃至全国等基础能源供应,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了西气东输力量。

同时,西气东输员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开展地铁站交通疏导、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爱心助教公益活动,以及扶贫帮困、助老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向社区居民普及安全用气知识,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截至目前,西气东输已累计为上海供气468亿方,持续保障浦东乃至上海的清洁能源供应。西气东输将继续不断发展与成长,随着互联互动工程的推进,在不久的将来,浦东以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输气管网为支撑的多气源供应格局将更加完备。下一步,西气东输将继续与浦东一起携手,把福祉送进千家万户,用“福气”点亮万家灯火,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