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亿千瓦时!三峡电站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9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抵达三峡枢纽工程

截至11月15日8时20分,世界装机规模最大水电站——三峡工程在充分发挥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巨大综合效益的前提下,2020年已累计生产清洁电能1031亿千瓦时,打破了此前南美洲伊泰普水电站于2016年创造并保持的1030.98亿千瓦时的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据统计,1031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7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671万吨、二氧化硫2.06万吨、氮氧化物1.96万吨,有利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三峡左岸电站

据悉,每千瓦时电量可产生13.8元GDP,按此推算,1031亿千瓦时电量,可支撑我国约1.42万亿元GDP,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时,三峡电站持续加大电站出力和调峰量,送往湖北、浙江、上海等省市的清洁电能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船舶经过三峡五级船闸

今年汛期,长江流域共发生5次编号洪水,最大洪峰达到75000立方米每秒,实为历史罕见。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全面落实汛期三峡工程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优化三峡电站机组运行工况,提升流域水雨情精准预报能力和梯级电站联合调度能力,为电站安全防洪度汛和“长周期、满负荷、不间断”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并使三峡工程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状态,机组设备可控。

三峡电站安装有32台70万千瓦和2台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882亿千瓦时,是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的骨干电源点。自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三峡电站发出的强大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华中、华东和南方十省市,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