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而立 央企给力】中国铁建助力上海浦东交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0

上海浦东,1990年举起开发开放大旗,如今已到而立之年。30年,披襟向洋,浦东从昔日阡陌纵横的农田,变身现代化国际新城。30年,在浦东改革开放的脚本中,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生动演绎着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角色,积极融入改革发展大局,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探索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城市建设的“高参”。自20世纪90年代起,上海枢纽总图规划均由铁四院负责完成。总图是城市交通综合枢纽的核心图纸,直接图示了政府引导城市空间发展的战略导向。根据上海市着力建设国际金融和航运两个中心的政策导向,铁四院在上海枢纽总图规划和长三角城际网规划中,谋划了沪通铁路外高桥港区集装箱装卸线,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上海港提供了强大的疏港铁路;加强浦东的带动辐射,规划了沪杭之间新的高速通道;建设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以虹桥2.0版高起点定位,构建高铁、航空、市域线、地铁线综合交通枢纽,并实现站城融合一体化开发。

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勘察设计的上海虹桥站

作铁路发展的“弄潮儿”。30年来,铁四院不断适应浦东发展需求,逐步提升超大城市建设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包括京沪高铁、沪杭客专、沪宁城际等高速铁路;沪苏通快速铁路;京沪铁路、沪杭铁路、金山支线、浦东铁路等普速铁路等在内的一批重要铁路从一张张图纸中跃然而出。同时,铁四院还承担了虹桥站、上海站、上海南站等上海市所有特大型客站设计。其中,浦东铁路2005年设计建成,结束浦东地区地无寸铁历史,浦东从此迈入了铁路时代。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铁路二期对浦东地区意义尤为重大,它完善了上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上海铁路枢纽功能,实现了浦东地区客运全面融入全国高速客运网络。

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勘察设计的沪杭客专

作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浦东的开发开放抒写了精彩华章,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这片热土上,中国铁建人凭着冲劲、韧劲、干劲大步走在潮头浪尖,创造出交通领域一个个“第一”:设计了第一个全路集装箱作业站芦潮港站;设计了第一条以既有线为基础改造投入公交化运营的市域线金山支线;设计了第一个实现了高铁航空无缝换乘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虹桥站;设计了第一条融合国铁线站位设计理念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理念,并兼容国铁设计规范和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标准的上海机场联络线,实现两场(虹桥机场、浦东机场)三站(虹桥站、上海南站、上海东站)互联互通。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后,上海机场联络线将成为连接虹桥和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快速通道,40分钟内实现空铁快速联运。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