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 让“小康电”进入千家万户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全省剩余未摘帽的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88个县市区中66个是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勇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锋队,通过“建立一套管理体系,实施电力行业扶贫、定点扶贫、消费扶贫、公益帮扶四项行动”,为贵州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电网力量。

健全一套管理体系 实现脱贫攻坚精准管理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扶贫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聚合攻坚力量的作用,建立省公司统筹协调、地市供电局组织实施、县供电局具体落实的三级联动帮扶机制和三级责任清单;同时搭建“扶贫地图”平台,将其打造成为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动态管控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按月开展督战。

行业扶贫 让“小康电”进入千万农户家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不断补齐电力基础设施短板,以超过“十二五”期间1.4倍的电网建设投资,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县倾斜、向集中连片特困区倾斜、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贵州农村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等用电指标均高于国家目标值,让农村群众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跨越;同时,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电保障行动,为177.4万搬迁群众点亮了新居的明灯。

为按期完成贵州省“9+3”县区脱贫攻坚电网建设项目,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今年调集5700余名精兵强将,组建94支“农网建设扶贫党员突击队”,克服疫情影响、地形复杂、天气多变、点多面广,以及施工工期短等多重困难,在90天内完成了283个建设任务,比原计划提前210天。

定点扶贫 因地制宜助贫困地区“摘帽”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电亮先锋·脱贫攻坚行动”,建立书记项目410个,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302支,定点帮扶村发展党员138名、培养致富带头人325名;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投入扶贫捐赠资金3784万元、协调引进资金近3亿元,发展引进扶贫产业项目300多个,帮助扶贫点4万多名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部署,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与深度贫困县紫云县开展“整县帮扶”,从党建先锋路、电力强基路、定点示范路、产业致富路、公益助力路5个方面精准施策,助力紫云县脱贫摘帽。

消费扶贫 打通农产品出村“最后一公里”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搭建“合作社+县级供应商+省级平台公司+单位食堂”的“4+”消费扶贫平台,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在2019年超计划完成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任务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消费扶贫力度,提前半年完成1000万元的年度消费扶贫目标。

为解决滞销或低卖影响村民收入问题,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还通过建设南网商城贵州专区,将贵州帮扶产品推向南方电网五省区;同时,在紫云县成立销售公司、打造“黔电菜园”平台,累计销售紫云农产品543万元,并带动1261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643元。

公益帮扶 暖心传递同步小康南网情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向所属各基建单位承包方发出倡议,鼓励施工单位在低技术含量岗位及辅助工种招工时优先录用本地农民工,帮助2.95万农民务工就业,其中电网项目施工解决1.8万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来自“9+3”贫困县的农民工近3000人。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坚持“企业帮”与“员工扶”相结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唱响“电亮·同步小康梦”公益品牌,形成“爱度”公益、“方舟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一批志愿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