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建最东高寒高铁牡佳高铁全线铺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9

近日,在素有“中国冬奥冠军之乡”的黑龙江七台河市境内,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和对线施工的铺轨机组顺利“会师”,至此,牡佳高铁全线铺通,标志着我国在建最东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牡佳高铁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铁路工程项目,既是黑龙江省在建最长的高铁线路,也是全国在建最东高寒高铁。线路起于牡丹江,经林口、鸡西、七台河、桦南、双鸭山,终至佳木斯,全长371.6公里,全线设8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

中铁十四局承担了牡佳高铁佳木斯至七台河段377.5公里的铺轨任务。该工程地处高寒地区,冬季平均气温达到零下19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面对低温严寒天气,建设者需要解决防冻涨、防雪害、冬季施工等多种技术难题。

受“拉尼娜”气候影响,今年当地冬季天气气候预测不确定性增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偏多,恶劣的环境给机务运输带来巨大挑战。项目部机运施工使用的是东风4B型内燃机车,启机时油水温度不能低于20摄氏度,如果机车因机械或电器故障停机,3小时内不能恢复,整个水循环系统将冻结,直接损失在80万元以上。为解决这一难题,在经过反复论证后,项目部在铺轨基地建立了机车恒温库,使用煤炭锅炉为车库增温,经过保暖的机车,打温时间由原来的24小时缩短到1小时,1周只需打温一次。机车恒温库投入使用以来,为项目节约燃油约200多万升。

“由于地形因素,线路起伏坡道特别多,铺轨作业每天都像在坐‘过山车’。”项目部书记李钦朋介绍说。牡佳高铁沿线多低山丘陵,全线超过20‰坡度的坡道多达30余处,其中25‰坡度的长大坡道就有10余处。针对这一难题,项目部采用3台机车联动的方式进行运输和对位铺轨,既增加了推送动力,又解决了钢轨擦伤问题。

“原本10个月的工期压缩成了8个月,要按期完成既定目标,我们必须开动脑筋想办法。”项目总工马立臣说。为确保铺轨节点如期实现,项目部用空间换时间,通过增加工作面,见缝插针地分段铺设,同时增加人员和设备投入,先后调拨铺轨机3台、移动闪光焊机3台、机车15台、路用平板130辆、大型养路机械8台、道砟车60辆、吊车12台,施工旺季1000人以上。通过科学组织施工,优化资源配置,项目部创造了佳木斯至双鸭山段大坡道左线日铺轨7公里、提前23天铺通的施工纪录,为牡佳客专按时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牡佳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拓展东北高铁网的辐射范围,与哈牡高铁和哈佳快速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将沿线城市全部纳入与省会哈尔滨的“2至3小时经济圈”,对推动黑龙江省东部城市群融入“哈长城市群”,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开展产业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