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东部极寒地抚远生物质项目并网发电成功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12日,位于“华夏东极”“东方第一县”的抚远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次并网发电成功,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设备运行平稳、质量优良。这标志着我国最东部极寒地区在有效解决农村秸秆焚烧、燃煤治理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中国最东部新能源建设的新里程碑。

该项目地处我国最东部的抚远市,冬长夏短,春季多风,夏季多雨。冬季气温-25℃到-35℃,最低气温达-38℃。冻结期长,每年11月上旬稳定结冻,翌年3月末才开始解冻,冻土层达212厘米。在极寒地区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对负责建设施工的哈电集团是极大的考验与挑战。

自2019年开工以来,哈电集团建设者攻克了有效施工时间短、冬期施工时间长、混凝土保温难度大等困难,在极寒环境下确保工程质量,以工业装备提升施工效率,联合科研院所进行可行性研究、前期地勘及初步设计,于2019年冬歇期前完成土建工程。今年2月,受疫情严重影响,抚远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复工复产面临人员和物料进厂困难等诸多严峻考验。项目团队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精心组织疫情防控,严密策划复工后的相关工作事宜,并于4月份实现正式复工生产,现场土建施工与锅炉安装工作全面展开。进入10月,接连两次强雨雪天气,使项目建设和机组调试工作受到严重阻碍,工期十分紧张。抚远项目团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严格按照项目计划稳步推进,最终圆满完成了机组一次成功并网发电目标,打造了哈电集团生物质发电项目标杆工程。

据了解,抚远市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由哈电集团投资公司开发,哈电集团生物质发电(抚远)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国际公司负责项目的EPC建设,锅炉公司、电机公司、汽轮机公司三大主机厂为该项目提供主机设备。该项目采用哈电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1×130t/h 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配1×30MW 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该项目以生物质秸秆为原料进行发电,建成投产后,可年生产绿色电力1.95亿千瓦时,年消耗各类秸秆24万吨,年节约标煤10万吨,每年在燃料收储加储运环节可增加农民就业近300余人。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