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一次投料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0日,由中国化学工程天辰公司总承包、中国化学二公司承建的山东能源集团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一次投料成功,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带负荷试运行阶段。

该项目为国内目前投建最大的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年产50万吨煤制聚甲氧基二甲醚,配套年产9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项目主要由煤浆给料、气化装置、渣水处理、合成变换、低温甲醇洗等装置组成,所生产的聚甲氧基二甲醚、甲醇等工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各个领域。

此次投料的气化炉为气化装置,共有三台,前两台已于2019年11月交付业主使用。此次投料的为三号气化炉,是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由兖矿国拓联合华东理工大学自主研发,东方锅炉德阳制造基地负责制造,具备安全稳定可靠、环保节能、高效、大型化的优势,在同类装置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半废锅气化炉相对于传统激冷气化炉,设置有辐射废锅,可使装置总体热效率提高约5%,综合能耗降低约10%,可高效利用气化燃烧室产生的高温合成气显热;同时,产生的高压饱和蒸汽经过过热后,可用于驱动大型汽轮机,装置的能效提高约10%,对于大型煤化工项目的经济效益提升作用明显。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