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网架
南方电网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更好服务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8

11月16日,粤港澳大湾区网架(广东电网目标网架)系统方案论证成果通过国家级咨询机构专家组评审,并取得南方电网公司正式批复。这标志着广东未来电网的主网架和技术发展路线最终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广东的电网主网架将由当前500千伏“内外双环网”主网架向“基于500千伏湾区外环的柔性直流互联”的目标网架演变。

南方电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的会议精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电力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广东省高质量发展。预计至2025年,南方电网将投资380亿元,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网架(广东电网目标网架),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广东电网目标网架工程提速 加快提升湾区电网支撑能力

11月20日,广东统调负荷达10339万千瓦,首次在11月份实现破亿,较去年同期最高负荷增长14.69%。负荷电量数据呈反季节高速增长态势,充分显现出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

湾区发展,电力先行。随着广东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东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电力需求将保持中速发展。为了提升“十四五”及中长期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南方电网将投资380亿元,预计至2025年基本建成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网架(广东电网目标网架)。

12月1日,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组织对220千伏国尖甲乙线进行抗风加固工程,进一步完善珠海及对澳门供电的保底网架。

粤港澳大湾区网架(广东电网目标网架)基本建成后,南方电网将具备支撑大湾区约2亿千瓦负荷、全省约3亿千瓦负荷的发展能力。电网大面积停电风险、港澳供电安全、交直流相互影响等安全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粤港澳大湾区电网将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方向转变,逐步并肩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根据“基于500千伏湾区外环的柔性直流互联方案”,南方电网将新建和改造共25项关键工程,涉及广东14个地市,其中包括广深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群网架的建设改善,旨在构建一个容量充足、结构清晰、运行高效、事故可控的主网架结构,从而提升“十四五”及中长期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网架(广东电网目标网架)工作取得较好进展,南粤直流背靠背工程提前约半年取得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而粤中、南粤直流背靠背工程直流主设备近57亿元招标项目顺利开展,预计可以带动上下游超百亿元的产业链投资。

落实“三零”“三省” 贴心服务走向纵深

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可靠用电的同时,南方电网积极落实中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三零”“三省”服务,全面推行低压用户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研究制定南方电网三年行动服务举措,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11月20日,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联合出台《电力营商环境改革十项措施》(下称“供电十条”),并联合组建了全国首个电力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供电十条”通过对标国际前沿水平、提高办电效率、推进审批改革等10项扎实有力的创新举措全面深化供电制度改革,实现“电报装零证办、小微企业7天就通电、审批不出区、接电零投资”的用电新体验,全面提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电力接入效率,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10月5日,佛山顺德德力梅塞尔气体有限公司二期用电工程正式通电投运,企业管理人员江山对供电部门接电速度竖起大拇指。南方电网广东佛山顺德供电局将其作为今年用电报装的重点项目,报装容量19200千伏安,全部达产后月用电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时。从正式报装到通电投运,仅仅用时17天,比预计时间节省了约一半。

目前,广东电网营业区内各地市均已出台文件明确电力外线工程并联审批时限不超5个工作日,高、低压报装环节分别压减为3个、2个环节。对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下称《意见》),截至11月,广东电网低压非居民用户、高压单电源用户、高压双电源用户的合计办理平均用时均优于《意见》的现行规定时间,居民用户、低压非居民用户从报装申请到装表接电的全过程办电平均用时全部满足《意见》要求。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