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规模供冷设施主体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5

2020年12月31日,随着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最大的冷站——深圳市前海集中供冷系统5号冷站D区顶板的浇筑完成,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局承建的深圳前海“绿色大空调”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深圳市前海片区集中供冷系统规划有10座冷站,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区域集中供冷工程。其中,5号冷站是供冷规模最大、服务面积最广的一个,是节能减排、美化市容的创新工程、节能工程、环保工程。

5号冷站顶板浇筑现场

该工程建在前海湾西岸地下3层至4层,为全埋地下式建筑,总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采用电制冷和冰蓄冷技术,服务建筑面积可达270万平方米,包括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办公商用及地铁5号线,总供冷量约为6万冷吨。

因5号冷站距离海岸线不足70米,地质层为填海造陆,基坑北侧不足10米就是沿江高速高架桥,开挖深度达24米,再加上受潮汐频繁波动影响,地下水较为丰富,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高。针对众多难题,2018年8月开工以来,中铁二十局建设者通过技术比武、质量共建、样板引路等举措,形成了标准策划、标准防护、标准工序、标准内业的“前海标准”建设模式,被前海自贸区管委会称赞为“前海开发建设主力军”。同时,在安全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临海近桥墩基坑施工中,中铁二十局总结出复杂地质条件下咬合桩的成孔施工经验,并在围护桩及抗剪排桩施工中采用成孔控制技术,有效防止了钻孔因遇孤石、淤泥等不良地质造成偏孔、塌孔现象。

5号冷站基坑底板浇筑

据悉,截至目前,2号、10号冷站已经运营,4、5、6号正在加紧建设,其余5座冷站尚处于规划中,整个系统将于2025年左右运营,届时将实现12%左右的节能率,每年可节约1.3亿度电,相当于减少使用约1.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万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