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寒冬暖
——国家能源集团榆神能源公司管理改革纪实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5

夜沉沉,杨宏飞没有睡意,脑海中盘算着明年的工作。千条线一针穿,当家才知当家难,最切身的体验是晚上睡不着、早晨醒的早。杨宏飞从2020年11月24日履职国家能源集团榆神能源公司青龙寺煤矿党委书记、矿长以来,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一段日子。

“压力大,但动力也十足!”杨宏飞从生产技术部经理到矿井主要负责人后经常说到。

其实在完成管理改革后的榆神能源公司,和杨宏飞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被调整轮岗的其他45名中层干部。

有着15年矿长履历,轮岗至郭家湾煤矿任职后,尽管是岗位平调但高治洲坦言,自己是带着“空杯心态”融入集体、进入角色。

杨小权,从物资供应中心主任到洗选中心任经理,从榆林到矿区,没有让这样跨专业的新任领导胆怯,反而激发了他身上的活力,连走路都带着风。从会场急匆匆走来的他快言快语地说道:“过去工作中存在干惯了、看惯了现象,现在不行,每天都要想下一步该怎么干,改革改出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忧患意识。”

在如今的榆神能源公司,由表及里且积极向上的变化无处不在,这一切的源泉正是来自历时近半年管理改革的落地。

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从中不难管窥。不仅中层干部是如此,对于一般管理人员和员工来说同样如此。原本有机会留在本部职能部门工作的青年员工李琦、马延滨乘着改革的东风选择来到了基层。

“一潭静水变成一池春水,身处其中让人充满活力、充满激情,选择到火热的一线锻炼,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改革很必要、很及时。”马延滨说。

机构变革,人员调整,职能划分,一场深度的改革刷新了所有员工对榆神能源公司以往的认识。质朴的言语代表了民心,也回应了领导团队的初心。

要不要改?

在深入调研中,有个声音不停叩问内心。

“推行管理改革,绝不是为改而改!”榆神能源公司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2019年9月,榆神能源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刚刚履新的团队如何回应民心所盼、顺应发展所变,领题是根本、破题是关键。

一场“蹲点式”调研随之拉开序幕。带着责任下去,带着问题回来。对所有的问题梳理归类分析后,有个声音在不停地叩问着公司领导团队的内心——到底要不要进行改革?

——本部职能部门职责交叉,工作扯皮现象突出,与基层单位分级管理界限不明,企业决策管理机制不顺;

——煤矿生产与辅助单位之间职责不清,协同效率不高,地企协调困难,生产外运受到制约;

——机构设置不科学,管理架构不完善,全员创新力、价值创造力不强,管理措施不能真正落地见效;

……

“不是没有犹豫过,但不能绕着问题走,机遇稍纵即逝,责任容不得迟疑、观望。”杨栓说,改革不能不动、不得不动、不可不动、必须先动。要运用好改革的手段,对榆神能源公司进行一次全面且深度的会诊把脉。

郝绍武,现任榆神能源公司组织人事部主任,作为改革的全程参与者和亲历者,他直言道,公司从组建成立至今,没有进行过改革,诸多的地方已不适应当下的发展要求。

在榆神能源公司,改革不仅是自我的求变求新,更是对国家能源集团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的具体落实。

杨栓说,结合国家能源集团对公司巡视整改的要求,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家能源集团“去机关化”整改的总体部署和现代化一流企业建设需要,通过优化机构、人员、职能,最终要达到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优化价值创造型企业架构,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目标。

怎么去改?

科学决策,让初衷和效果真正二合一。

2020年6月29日,榆神能源公司召开改革启动大会,号角吹响、序幕拉开,大考真正开始。

时至今日,现任生态环保管理中心副经理的陈二斌依然清楚记得杨栓在那次会议上的讲话:改革不是为了裁减哪个部门、单位,也不是把哪个人提拔或降级。通过完善组织架构、优化管理体系、盘活人力资源,让每个人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讲话饱含温度,增进了每个人对公司改革的认同与拥护。”陈二斌说:“改革不仅是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其实也是为了每个人未来的发展。”

“即使认同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毕竟改革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杨栓说:“做好这篇文章必须要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每个环节都要经得起员工的检阅、实践的检验。”

回想起改革方案的出炉过程,组织人事部主任助理孟鹏飞用“如琢如磨”予以形容,方案修改过多少次他也记不清了。

为了厘清职能部门之间的职责划分、基层单位与职能部门之间职责边界,孟鹏飞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用近3周的时间与所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一对一面谈。

为了掌握全员的思想动态、个人诉求,榆能源公司运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了摸底全覆盖。

孟鹏飞说,在人岗匹配阶段,为保证把合适的人选用到最合适的岗位,我们打破常规采用了双向选择、沟通调节、竞聘上岗、统一调配四种方式,这其中不难看出公司领导对改革慎重态度和周全考虑。

杨栓说,在守规矩讲原则利发展的前提下,要尊重员工意愿,这样才能保证改革的初衷与效果二合一。在如琢如磨中,一个新的榆神能源公司呈现在员工面前。

职能部门由原来15个减少到12个,人员由137人减少到110人(包括7名公司领导),本部实现了瘦身;4个直属中心的服务保障功能进一步凸显;5个价值创造单位的价值创造能力得到了充分释放。

效果何如?

改而不乱,铿锵步伐已踏春而来。

2020年11月23日,榆神能源公司分别召开了党委会和干部大会,宣布了新机构的成立与人员调整任命。改革既轰轰烈烈又平稳有序。

“这一年有太多的记忆与感动,完成改革落地的同时,我们还完成了抗疫保供、全年商品煤产销任务,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杨栓说,“榆神能源公司的每一名员工可敬、可爱,在多项工作齐头推进中能够实现忙而有序、改而不乱,他们是最坚强的后盾。”

——2020年11月28日,郭家湾煤矿商品煤首次通过火车装车销售,跨出“公转铁”重要一步,有力提升了外运保障能力。同时,利用铁路专用线富裕运力和矿井周边富足煤炭资源,榆神能源公司将在2021年开展外购煤业务;

——截至2020年12月18日8时,榆神能源公司商品煤产销累计完成760.5万吨,提前13天完成全年760万吨煤炭生产销售任务;

——2020年12月18日,榆神能源公司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煤炭行业安全高效集团(矿区);

……

捷报频传,回应了改革的初步落地见效。

忙收官,更忙开局。虽是冬日,但在榆神能源公司的本部和基层,处处是一片忙碌,飞奔的节奏犹如涌动的春潮,让这个寒冬暖意融融,充满生机。

在郭家湾煤矿,高治洲和他的团队已经完成了矿井未来三年的生产接续安排,2021年还要探索推进内部市场化、星级员工评定等一系列工作;

在青龙寺煤矿,杨宏飞和他的团队已经确定了团结、稳健、务实、担当、创新的工作总基调,“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已初步完成;

在洗选中心,杨小权和他的团队已经着手研究洗选工艺的优化和生产成本管控的具体措施;

在项目管理中心,苗发飞和他的团队开始了新项目前期储备工作;

……

从原地测中心跟随业务一起到了生产技术部的青年员工刘超也在积极的适应着新的岗位,计划着自己明年的工作。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踏着铿锵的步伐,春潮涌动,起航的号角已经响起。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