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轨道器飞往日地引力平衡点 开展拓展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6

近日,在完成既定主任务后,嫦娥五号轨道器开展拓展任务,启程飞往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L1点。

此前,嫦娥五号任务轨道器与返回器于12月17日在距离地球5000公里处实施分离,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轨道器顺利执行规避机动。由于嫦娥五号任务发射入轨精度高,轨道器少了很多次轨道修正,节省了推进剂消耗。探测器系统与相关系统根据轨道器推进剂剩余量,以及测控条件、器上设备状态和上下行数据传输状态,认为具备开展拓展任务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轨道器完成主任务后,飞往日地L1点,进行环绕飞行并开展探测试验。

据悉,此次拓展任务目标包括:验证地球—日地L1点转移轨道的设计与控制技术;在日地L1点附近开展长期探测,验证L1点环绕轨道设计与控制技术;对日地L1点附近光照、辐照等环境进行检测,验证相关分系统的适应能力;择机开展日凌期间探测器与地面的测控通信试验。日地L1点探测试验后,将根据轨道器状态和约束条件等情况,酌情开展其他拓展任务。

国家航天局有关专家介绍,拉格朗日点,是指受两大物体引力作用下,能够使小物体稳定的点,小物体相对于两大物体基本保持静止。日地L1点,位于太阳与地球的连线之间,是放置太阳观测站的最佳位置。在那里,航天器不会被地球或月球遮挡,可以不间断观测太阳,或观测地球向阳面。

2011年,嫦娥二号在完成既定任务后,从月球轨道出发开展拓展任务,于2011年8月25日成功环绕日地引力的另一个平衡点——日地拉格朗日L2点。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