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3条线路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6

2020年12月28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设计、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六局、中铁十八局、中铁二十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建电气化局等单位参建的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同步开通试运营。至此,西安轨道交通已实现7线联运,运营里程达到215公里,实现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50%。

此次开通试运营的三条线路中,铁一院承担了5号线、9号线总体设计,6号线一期工程3站5区间6个系统的设计工作。

据悉,西安地铁5号线是西安地铁建设以来首次穿越运营线路的地铁线路。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采取设置掘进试验段和轨距拉杆、加强注浆及自动化监测等有效措施,并在矿山法施工方面首次采用暗挖机器人,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与安全质量。

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设计建设了西安首座双岛四线同台平行换乘车站,结构采用大跨度体系,成为服务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重要轨道交通枢纽。

西安地铁9号线作为西安首条采用再生能馈回收装置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可将列车再生制动能量逆变成工频交流电,每年预计可节省电能578万度。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