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开建国内首个大丝束碳纤维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7

近日,中国石化上海石化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上海石化成为我国首个突破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我国大丝束碳纤维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包括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2.4万吨/年原丝等,总投资35亿元,计划2024年全部建成。该项目采用自主开发的一步法聚丙烯腈基生产技术,工艺路线先进,投产后将改变我国大丝束碳纤维全部依赖进口、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有力推动国产碳纤维产业发展。

据了解,每束根数多于4.8万根的碳纤维被称为48K大丝束碳纤维。48K大丝束碳纤维力学性能优异,比重不到钢的四分之一,强度却是钢的7至9倍,具有耐腐蚀性,是一种高强度新型纤维材料,可广泛应用于飞机部件、轨道交通原材料、车身制造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此前,为实现技术突破,上海石化联合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工程公司等单位,在上海市支持下,与复旦大学等合作,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之路,2018年成功试制出48K大丝束碳纤维,并贯通工艺全流程。截至2020年,上海石化共获得碳纤维相关专利165项。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