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3

日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正式开工,标志着由清华大学和国投集团旗下雅砻江水电共同建设的中国首个、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进入工程建设新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建设期为5年,将于2024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可利用空间将达到30万立方米,地上辅助实验平台建筑面积将达到约4千平方米,并将拥有国际先进的极低辐射环境检测、测试能力和国际一流的用户服务能力,以及具备国际领先的深地物理实验综合条件,有望成为世界深地物理实验的中心;同时,还将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资源共享型的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研究中心、创新基地和综合实验平台,助力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名片。该项目是“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内第一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国际上第一次大规模建设具有极低辐射本底极端条件的综合实验设施。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