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物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1月8日上午,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物股份)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中国铁物”,股票代码“000927”。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集团)是我国铁路生产性服务综合提供商,也是全国“唯一”的铁路用油供应商、大维修钢轨供应商、铁路线路产品质量监督商,自主研发的铁路线路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高速铁路打磨技术、轮轨保护技术等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承载着中国铁物集团核心主业的上市企业,铁物股份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提供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和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供应业务,主营业务涵盖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维护的各个环节和物资单元,围绕油品、钢轨、铁路移动装备物资、工程建设物资等领域,为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市场提供物资供应、生产协调、质量监督、招标代理、运营维护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据了解,中国铁物集团曾因开展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2016年初引发债务危机。危机爆发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国资委、证监会、银保监会的指导帮助下,大力实施“内外科”措施,推进债务重组,深入内部挖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成功化解公募债券兑付危机,并达成“本金安全+部分偿债+留债展期+利率优惠+转股选择权”、外加资产管理公司兜底保障的一揽子债务重组协议。2018年初启动债转股工作,其“设立平台公司归集优质资产业务,出让平台公司股权,募集资金专项偿还有关债务”的债转股路径,得到债权人及投资机构一致认可。此次债转股平台公司上市就是中国铁物一揽子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中国铁物集团采取持续深化改革、回归主责主业、强化资产盘活、强力清收清欠、夯实管理基础、党建保驾护航等一系列措施,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经营效益“五连盈、五连增”。2020年,中国铁物集团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资产负债率降至合理水平。

中国铁物集团的改革脱困和涅槃重生,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下一步,中国铁物集团将以核心资产的重组上市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经营机制,强化业务开发,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助力交通强国,为畅通国内国际产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