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架“甘霖-I”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1月6日,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国内首架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Ⅰ”在甘肃金昌成功首飞。“甘霖-Ⅰ”无人机项目的实施,是甘肃省人民政府与航空工业集团共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当日15时24分,“甘霖-Ⅰ”从金川机场滑行起飞。飞行过程中,“甘霖-Ⅰ”防除冰、大气探测、催化剂播撒等功能正常,系统稳定,性能满足项目要求。16时1分,“甘霖-Ⅰ”平稳着陆,首飞圆满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利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世界首创,为全球气象事业和生态环境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据了解,在“翼龙”-2无人机基础上改进研制成功的“甘霖-Ⅰ”是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大型无人机系统。“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成本低、工作时间长,其机翼挂点多、承载能力大、拓展能力强,较有人机具有明显优势。该型无人机具备远距离气象探测能力、大气数据采集能力和增雨催化剂播撒能力,同时拥有可靠的防除冰能力,具备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业能力,大大提高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效能。作为生态修复的“科技制高点”,突破大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关键,丰富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手段。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