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峡枢纽过坝货运量达1.38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4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三峡枢纽过坝货运量达1.38亿吨,通航效益显著。其中,三峡船闸过坝货运量达1.37亿吨,主要运行设备完好率达100%,两线船闸平均通航率为94.62%;三峡升船机按时恢复通航,充分发挥了快速过坝通道的作用。

三峡船闸开门迎送东来西往的船舶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通航工作造成了冲击;三峡水库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峰,5次编号洪水入库洪峰流量超50000立方米每秒,因大流量导致停航,两坝间限航时间达61天;三峡船闸停航检修因此而顺延。面对种种不利条件,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直面挑战、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了通航设备的运行可靠、风险可控,打赢了这场“战疫情、抗洪水、保运行、保通航”的攻坚战。

三峡枢纽通航安全通畅

在疫情防控期间,流域管理中心枢纽管理部坚持疫情防控与修护保养两手抓的策略,确保了船闸修理和保障工作“24小时实时在线”;通航率达98.77%,搭建起了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物资运送通道,保障了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物资顺利通过;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实现了月、年同比环比双增长,迅速恢复并超过正常水平;同时,积极协商停航检修顺延事宜,加强了关键设备设施运行状态监测和维护,组织实施了船闸年度专项检修与更新改造项目,全面保障了北线船闸全年安全平稳运行;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三峡升船机计划性停航检修,全力确保了三峡升船机设备保持良好运行状态。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