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体育强国 建证“奥运中国”
——中建一局“十三五”期间奥运工程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4

2020年12月1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世界首个“水冰双向转换”的奥运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完成第二次水冰结构转换,“水立方”又将巧变为“冰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成为世界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将举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冰壶比赛。穿过国家游泳中心的地下专用通道,是另一个在建的地下冬奥场馆——冰上运功中心。这里建成后,将是国家冰壶运动员的训练场地,赛后每年可满足10万市民共享冰雪运动。

11月26日,在北京西长安街,外立面仿佛“冰菱花”盛开的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主体完工。这里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的热身馆及训练馆,赛后将承办国内外顶级冰上运动赛事。

在北京延庆美丽的小海坨山脚下,绿色、人文、科技兼备的北京冬奥会运动员村将于2020年底建成。冬奥会后,运动员村将改造为山地旅游度假酒店群,成为兼具冬奥特色和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特色的度假地。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建一局积极助力体育强国——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建成了以水立方为代表的10座奥运场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次肩负央企使命,高品质建设以“冰立方”为代表的5项冬奥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证北京这座世界唯一的“双奥之城”,向世界展现中国建造的智慧、品质和效率,共同书写“奥运中国”的生动实践,共同见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节俭办奥:“水立方”巧变“冰立方”

为实现冬奥“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现有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北京冬奥组委开创性提出,要改造一批夏奥场馆为冬奥使用。“水立方”正是其中之一。中建一局承接了“水立方”变身“冰立方”的改造任务——实现随季节变换随时变身、夏季玩水冬天玩冰的改造目标。

“冰立方”正在进行第二次冰水结构转换

2018年,“水立方”变身“冰立方”的改造项目正式开工。从泳池变身冰场,先把泳池水抽干,在上面搭建起冰壶赛道,必须做到既方便拆卸也方便搭建,这是改造的首要难题。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项目经理刘军说:“冰壶赛道下方搭建的支撑结构是钢架,由2600根薄壁H型钢和1570块轻质混凝土预制板组成。我们应用BIM技术,为钢梁和混凝土预制板都编上了数字序号,转换施工中,每个零散的构件都能按照序号快速精准复位。”

水立方需要高温高湿的环境,冰立方需要低温低湿的环境,如何在同一场馆满足不同的湿度和温度条件,这是场馆改造的又一难题。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应用智慧调控平台,将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集成,通过可视化界面,对场馆所有设备系统进行智慧调控,保证在同一个比赛大厅内的冰面、冰面上空1.5米处、观众席三个区域的温度和湿度同时满足需求。

2019年11月,中建一局仅用20天就完成了“水”向“冰”的首次转换,这个世界唯一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同时运行的双奥场馆首次亮相。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冰上运动中心项目经理张玉磊说:“冰上运动中心的屋顶开设了直径13米的玻璃采光天井,地面铺设了19根导光管,露出地面的导光管就像散落在南广场的颗颗繁星,将太阳光折射进采光管道,使光线在室内均匀分布,辅助冰场照明。借用自然光,场馆每年可节省用电26000度,相当于一个家庭至少10年的用电量。”

绿色奥运:冬奥村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建一局在延庆冬奥村建设中,践行绿色办奥理念,极力保护环境、资源和生态平衡,让冬奥村与自然和谐共生。

延庆冬奥村海拔900-1000米,夏季多雨、冬季多雪,树林茂密,经常有松鼠、蜥蜴、野兔等小动物出现。要在山坳中建一座冬奥村,需要把部分山坡削平,会破坏小动物的“家”。为尽可能减少对山中小动物的打扰,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在施工现场搭起围栏,给小动物充足的活动空间;还在遗址保护区内搭起了很多小木屋,为附近的小松鼠、野鸡、野鸟提供栖息的场所。这样,一边是施工生产、一边是小动物穿梭在草丛和树林中,构成了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画面,让冬奥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原生态村落。

对延庆冬奥村施工现场的原生树木进行原地保护

与传统的施工图相比,延庆冬奥村的图纸多了一些“特别”标记。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延庆冬奥村项目经理谢启超揭晓了答案。“开工前,我们全面普查了施工区域内需要保护的树种、数量和分布;施工中,用防护网将需原地保护的树保护起来,浇水、施肥、治疗病虫害,那些无法原地保留的树木,就近移植或迁到专用地块保护起来;完工后,被移栽到山下的树木将再回迁至原地。”中建一局项目团队的用心举动,让313棵原生树木作为冬奥村最主要的景观保留了下来。

延庆冬奥村规划用地中间有个小庄科村,是晚清村落遗址。中建一局项目团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小庄科村遗址进行了修缮,使其成为整个冬奥村独具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独特空间和文旅景观。

科技奥运:低能耗高颜值的体育建筑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棵松体育中心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冬奥场馆的规划、设计、施工要注意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要加强自身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一些场馆要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是国内首个采用二氧化碳制冰系统的体育场馆。二氧化碳作为一种自然制冷剂,具备优良的环保特性和制冷性能,单位容积制冷量高、传热性能好,不会对空气中臭氧造成任何破坏。制冰的余热回收后还可用于冰场采暖、洗浴热水、融冰、地坪加热,使制冰能源在整个场馆综合利用​,相比常规制冷剂可提升能效40%。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项目经理冯延军说:“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是超低能耗体育建筑,项目巧用透光幕墙、天窗、下沉广场等自然光源,有效增强了地上地下空间的采光效果;同时,通过在屋面敷设光伏发电组件减少耗电量,每年预计能节约70万度电。”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2018年1月1日开工,2020年11月26日完工,12月底开始制冰,工程荣获钢结构质量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9000吨钢量的钢结构通过复杂的组合支撑起五棵松格栅幕墙,通过几何图形组成冰菱花的精美图案。夜幕降临,场馆外幕墙仿佛无数片轻盈的冰菱花与坚固的钢结构交织在一起,伴随着光影变化呈现出冰雪世界的缤纷绚丽,也为这场即将举办的冰雪盛会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