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批产卫星智能生产线试运行 可年产逾240颗小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1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公司完成了我国首条批产卫星智能生产线的设计、生产及安装工作,正式转入现场试运行阶段。

“我们用429天,完成了我国首条批产卫星智能生产线设计到试运行,可实现年产240颗以上小卫星的设计产能目标。”空间工程公司总经理邹广宝介绍。

首条卫星智能生产线,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卫星产业园的航天器智能制造中心,通过采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可实现生产过程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等功能。

“卫星从原材料出库到整星检验合格入库,需经历舱板级部装、卫星总装、整星电性能测试、通信载荷测试等十余道工序,如果关键工艺环节全部由机器来替代,生产效率可以提高40%以上。”机械总体设计岗设计师刘峰说,从单件小批量手工生产到高度自动化生产,生产线实现了卫星生产从制造到“智造”的蜕变。

卫星生产线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实现“私人定制”。不同型号、不同规格卫星的构型、尺寸、重量均存在较大差异。研发人员借助精密运动机构,给设备装上了“双脚”和“双手”,工位尺寸动态可调,可实现不同尺寸、重量的零件高精度装配。邹广宝介绍,设备可根据条码确定卫星类型和工艺要求,自主调用控制程序,数据分析及执行结果也会实时反馈至生产线管控终端,卫星生产过程实现由人驱动向数据驱动的转变,让卫星的批量定制化生产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