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交出“十三五”亮眼成绩单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2

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快速发展,海上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油气产量保持较快增长。5年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立方米,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了24%和13%,充分发挥了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中国海油资产规模稳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增强,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290亿元,并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第109位升至第64位,2020年进入普氏全球能源公司250强前10位,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海油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五年。”中国海油主要负责人说,“2020年以来,面对‘低油价’严重冲击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海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战略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精准发力,化危为机,勇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成绩单。”

增储上产不断加码 能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海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相继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中国海油创新深水、高温高压天然气成藏理论,突破深水、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勘探开发钻完井技术体系;创新地质认识,突破渤海中深层钻完井技术瓶颈;自主旋转导向与随钻测井系统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增储上产不断加码,产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国内油气储量、产量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过去一年,中国海油油气勘探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国内近海勘探形势喜人,发现了多个大中型油气田。海外圭亚那区块收获了3个亿吨级油田新发现。此外,我国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试验区、我国海上首座大型稠油热采开发平台旅大21-2平台,以及流花16-2油田群等国内11个新项目全部顺利投产,2020年全年实现油气总产量1.04亿吨油当量。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海油国内油气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突破6500万吨油当量,其中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40.3万吨,连续两年国内原油生产增量位居三大油公司之首,其中2020年占总增量的80%以上;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26.1亿立方米。

“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新增探明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13亿吨和超5000亿立方米,储量资源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5年来,中国海油共投入35座平台、2艘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用于国内油气田开发生产,新增产能超2000万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战略部署不断落实 央企“国家队”作用更加彰显

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国海油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和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充分发挥央企“国家队”作用,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海油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针对海上一线和境外疫情防控作出专门部署,除湖北省以外实现国内国外、陆上海上中方员工无感染;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先后向湖北、武汉等10多个省市及时捐赠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6万吨,捐款6000余万元,充分彰显了能源央企的大爱与担当。

中国海油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扶贫援藏投入不降、力度不减,2020年全年投入帮扶资金1.15亿元,对口帮扶6个贫困县市全部脱贫摘帽,精准扶贫迈出新步伐,并在国务院年度扶贫考核中,第三次获得最高等级“好”的评价。

通过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合作,充分发挥对外合作比较优势。中国海油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时期,“一带一路”地区油气产量占海外油气总量比例提升至近40%,进入中东阿布扎比海上项目,完成俄罗斯北极LNG 2公司10%的股权收购,成功建造亚马尔项目LNG核心工艺模块;继续做好国家对外开放的新窗口,连续三年组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交金额近300亿美元;五年间共签订对外合作项目36个,吸引外部风险勘探投资约10亿美元。

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高质量发展活力明显激发

“十三五”时期,中国海油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企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要求,中国海油制定并印发《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高质量完成当年改革任务,努力在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过去五年,中国海油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专业服务公司“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试点单位向纵深推进,中下游业务板块混改有序实施;深入推进产业优化重组,积极配合做好国家油气管网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炼化板块改革重组,成功完成海油发展在A股上市,成立中海油国际贸易公司等举措,积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中国海油坚持“人才兴企”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2020年6月出台干部人才队伍建设“3+1”工程实施方案。“选拔使用年轻干部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事关党的事业永续发展,事关中国海油未来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国海油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海油正持续抓好“3+1”工程落实,让人才“活水”不断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十四五”时期,中国海油将积极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双循环”新格局和能源发展新趋势,紧紧围绕“1534”总体发展思路,持续不断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增加科技研究力度与提速提效工作,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力争2025年油气产量超过8000万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