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黄河第一隧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2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施工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全线贯通。这是我国在建最大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程线路全长4760米,其中2519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于泺口浮桥附近穿越黄河。这一段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

贯通现场

隧道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径15.2米,是目前黄河流域最大直径的隧道,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据悉,该项目兼顾空间利用最大化和母亲河的生态保护,整个施工过程中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

贯通现场

自2019年9月盾构掘进以来,建设者先后克服了大断面、长距离、浅覆土、深基坑、高水压、钙质结核和粉质黏土不规则分布等技术难题,有效掘进期间平均每天掘进10.8米,实现了两条隧道相继贯通。此外,该项目展开了12项科研课题攻关,形成了一整套施工关键技术,并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申请专利35项,其中实用专利16项,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超大盾构的建造能力和技术水平。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推进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加速迈向“黄河时代”。

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将于10月份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乘坐地铁2.5分钟即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1小时车程。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