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坝气田天然气累产超200亿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1

截至1月26日,埋深达7000米的世界首个超深高含硫复杂生物礁大气田——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超200亿立方米。元坝气田创新形成的高效绿色开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石化在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上的地位。

我国“十三五”油气资源评价结果显示,深层超深层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占比50.7%,探明率仅为8.8%,是未来油气资源战略接替的重要领域。元坝气田投产以来,西南石油局深入分析气藏储量动用情况,挖潜未动用天然气富集区,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完善配产方法,弥补产量自然递减,精细管理生产井,精准调控产水井,大幅延长稳产期。元坝气田的高效绿色开发,有效填补了我国超深层生物礁气田开发的空白,为我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油气资源规模效益开发提供了借鉴。

同时,为保护绿水青山,西南石油局在元坝气田建成我国首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天然气净化厂和首个高含硫气田水处理循环利用站,并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建成覆盖2.6万户居民的国内油气行业最大应急疏散广播系统,实现绿色安全智能开发。

元坝气田是川气东送工程的重要气源地。目前,西南石油局正全力做好冬季天然气安全保供工作,保持气田满负荷运行,全力保障下游民用天然气供应。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