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大江截流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8

近日,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入江中填平龙口,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四局承建的国家172工程——海南省北门江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一期大江截流。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北门江干流中游河段,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以工业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是海南省水网建设规划重点项目之一。该工程枢纽建筑物包括主坝、4座副坝、灌区渠首工程、引水发电系统等。水电四局主要承担主坝及副坝枢纽建筑物、引水发电建筑物及渠系建筑物、交通工程、边坡工程、管理区及鱼类增殖站、水环保工程、机电及金属结构、临时工程等。

该工程主坝计划一枯、二枯分期导截流施工。此次北门江一枯导截流,分水建筑物为布置在右岸10号坝段的导流明渠。明渠断面为倒梯形,渠底宽度5米,渠高6米,进口底板高程22.00米,出口底板高程21.70米,上游围堰布置在坝上0-101.29米处,下游围堰布置在坝下0+104.29米处,导流明渠布置在主坝0+221.5米处。施工期间,为确保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2022年度主坝浇筑至48米高程,项目部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将二枯部分施工内容提前至一枯进行,以缓解二枯施工压力,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据悉,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儋州市中和、东成、新州、木棠、光村、峨蔓6个乡镇11.4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对发展地方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