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正式登陆A股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5

2月5日,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国黄金,股票代码:600916。以下简称“中金珠宝”)正式登录A股。此次发行价格为4.9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8.98亿元,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这意味着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控股公司中国黄金正式走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2月5日,中金珠宝举行首发上市仪式,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中金珠宝是国内专业从事“中国黄金”品牌黄金珠宝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品牌运营的大型企业,是我国黄金珠宝销售领域知名的中央企业,此次在上交所成功挂牌,成为了国有企业“双百行动”首单主板上市的企业。

经营实践中探索 铸就黄金珠宝“金字招牌”

中金珠宝是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黄金珠宝零售平台。中国黄金集团是我国黄金行业中领军企业,组建于2003年初,其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黄金总公司。

自成立以来,中金珠宝在十几年的经营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逐步成为了实物黄金消费和投资领域的创新者和领导者,目前其主要产品包括黄金产品、K金珠宝类产品等,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黄金、白银、钻石、珠宝玉石制品的综合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咨询服务等。

近几年经营业绩也印证了中国黄金稳健的发展步伐。2017-2020三季度,中金珠宝营收分别达到282.47亿元、409.11亿元、382.74亿元、2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69亿元、4.50亿元、3.29亿元,盈利一直在持续稳定增长,发展前景良好

此外,中金珠宝还拥有着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拥有一大批专业、高质量的人才,并在黄金珠宝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研发、设计、销售等经验,形成了极具特色的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市场,铸就了黄金珠宝“金字招牌”。

向创造型战略转型 深入消费者内心需求

近十余年来,我国黄金珠宝行业快速发展。自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2007年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以来,我国黄金珠宝市场全面走向开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3-2013年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总额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0%。

面对市场的不断向好,中金珠宝通过自身实力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加快创新发展,加速打造创造型企业。2006年,“中国黄金投资金条”正式亮相;2008年,“99999至纯金”率先推出;2012年,“珍•如金”高端首饰品牌完美呈现。

2014年,“珍•尚银”快时尚首饰品牌华丽登场,中金珠宝以“中国黄金”为母品牌,“珍﹒如金”和“珍﹒尚银”为子品牌多品牌并举,打造成为一家集设计、加工、批发、零售、服务于一体,直营、加盟、银行、大客户和电商五大销售渠道并行的黄金珠宝全产业链综合体,在业界和广大消费者中赢得了良好口碑。

同时,中金珠宝的营销网络也在不断拓展。2017年、2018年到2019年,加盟店数量在不断增长,从1805家、2119家发展到2852家,加盟业务收入规模也在逐渐增长,从85.04亿元、143.71亿元增长到187.15亿元。

当前,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中金珠宝也在加速向“创造型”企业转型,尝试逐步脱离原有依靠受托加工的低附加值盈利模式,通过培育自有品牌和搭建销售渠道,将核心业务从原有的制造加工向品牌运营、渠道管理、设计研发和供应链整合等下游轻资产端延伸,更多参与到黄金珠宝零售市场的竞争中。

需求增量的市场前景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金珠宝领军企业

我国黄金珠宝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近十余年来,我国黄金珠宝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市场,黄金消费连续六年保持世界第一位,同时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金条和金币市场。

同时,随着人们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意愿增加,黄金珠宝行业的发展空间只增不减。尤其是疫情之后,人们避险意识增强,黄金消费有望持续提升。如2020年上半年,具备避险特征属性的黄金就走出了一波大牛市,虽然下半年有所回调,但总体保持了上涨态势。

展望2021年,经济活动的恢复可能会成为重点,未来随着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以及世界政治局势趋向稳定,各种刺激经济的措施,全球经济不明朗背景下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时代持续,都将会给金价的长期上涨带来支撑。

中金珠宝此次上市募资,拟使用募集资金的项目包括区域旗舰店建设项目、信息化平台升级建设项目、研发设计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可以看出,中金珠宝旨在通过资本市场的加持为其未来发展树立更可靠的品牌形象,从而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最终成为行业的顶级品牌。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