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清洁能源供应能力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5

2月5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获悉,“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积极践行国家绿色低碳战略,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并形成了以勘探开发海上天然气资源和从国际市场进口LNG(液化天然气)资源“两条腿走路”的清洁能源稳定供应模式。5年间,中国海油累计生产海上天然气1166亿立方米,从国际市场引进LNG1.2亿吨。清洁能源供应能力持续提升,油气结构不断优化,绿色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已成为清洁能源供应的主力军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力军,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作出重要贡献。

两条腿走路:提升清洁能源供应能力

“十三五”以来,通过深耕天然气产业,中国海油已经形成稳定的清洁能源供应模式。海上天然气方面,在“七年行动计划”引领下,以发现大中型优质油气田为目标,中国海油下大力气推动增储上产,五年来相继投产了东方13-2、渤中19-6试验区在内的多个大型天然气田。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快速提升,日产量突破千万方,成功跃居全国煤层气企业第一。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天然气累计产量较“十二五”增长了13%,有效提升了天然气的供应和保障能力。

在LNG方面,中国海油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采购长中短期LNG,实现进口来源多元化,努力打造可靠、灵活和有价格竞争力的液化天然气资源池;同时,加大国内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力度,做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国家提供安全稳定有价格竞争力的清洁能源。

五年来,中国海油在加快LNG国际贸易、LNG接收站、天然气电厂、车船加气和LNG核心科技研发等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累计引进国外LNG超过1.2亿吨,是“十二五”期间的2倍,占全国同期进口量近50%。2020年天然气供应市场量在全国占比提高到18%。

中国海油表示,“十四五”期间,在保持石油产量增长的同时,将争取天然气产量的大幅提高,不断扩大天然气应用范围、提高清洁能源的供应比重,使油气结构更加优化,预计天然气产量占比将提升至35%左右,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0%以上。

冬季天然气保供:心系百姓温暖过冬

五年来,中国海油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大力推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探索绿色发展转型之路,并加强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中国海油2018年-2030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中长期布局规划》,全面推动储气能力建设,完善LNG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中国海油投运LNG接收站5座,LNG接收能力达2960万吨/年;长输管道里程约1135公里,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821万千瓦,运营及合作的汽车加注站334座;大力推进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实现了海气、LNG等气源与多条管道的互联互通,打通了广东省天然气“南气北上”的通道。

依靠强大的LNG资源供应和完善的LNG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海油用清洁能源点亮万家灯火,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用气不慌”。2017年底,全国多地出现天然气短缺情况,冬季天然气保供面临挑战。中国海油履行央企责任,心系百姓,在2017、2018年两个采暖季期间,通过天然气互联互通累计增加天然气供应约32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局部区域供气紧张的局面;2020年继续加强天然气互保互供,充分发挥LNG调峰作用,供暖季天然气资源供应量增至256亿立方米,较上一供暖季同比增加37亿立方米,确保了百姓温暖过冬,保障了国家供气安全。

LNG核心技术:在全球叫响中国品牌

“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对LNG核心技术持续迭代优化,成果转化不断创新升级,创建了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体系,推动了一批科研成果的转化,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LNG技术研发队伍,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支撑中国海油LNG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中国海油突破了国外LNG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壁垒,形成了自主核心技术体系。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的LNG全容储罐系列技术,规模从3万方起步到目前已达27万方。2018年11月,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和建造的国内首座采用16万方LNG全容储罐在天津LNG成功投用,“CGTank®”自有品牌享誉国内;形成从项目设计、建设、投产、保运到生产运营的LNG接收站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逐步提升接收技术水平,并首创接收站四维演化分析技术,搭建“桌面上的数字LNG接收站”,荣获第18届世界LNG峰会中唯一的技术类大奖。

中国海油坚持科研创效,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成实际生产力,积极推动自主核心技术直接转化创效。以储罐技术为例,中国海油累计参与设计建造37座大型LNG储罐(含在建),遍布东南沿海、辐射内陆,涉及项目总投资额达51.3亿元。其中自主技术首个工程化应用项目天津LNG一期的2座LNG储罐已安全运营6年;与此同时,大型储罐技术持续优化升级,2016年以来多次从法国、英国、韩国等多家国际LNG行业知名工程公司和储罐技术公司竞标中胜出,中标多个大型LNG储罐项目。近年来,应用中国海油自主技术的福建、天津、上海、江苏、漳州、龙口等项目的16万方、20万方、22万方大型储罐先后开工建设,27万方储罐技术已经通过行业鉴定,具备工程化条件,知识产权收益超5亿元。

中国海油大力推动关键技术攻关,逐步实现设备国产化,带动国内LNG行业技术升级。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的LNG接收站罐内泵、气化器、罐顶起重机等关键设备,实现国内接收站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0%。以LNG气化器为例,通过联合研制成功掌握核心制造工艺和关键技术,国产气化器单台价格成本、维护费用节约30%以上,供货周期缩短半年以上。

中国海油将绿色低碳技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行业新环境和改革新趋势,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助推产能升级改造。五年来,中国海油承担的EPC工程合同额总计达210亿元,技术服务和支持类效益超过40亿元。截至目前,除去国外承包商承揽的项目,全国LNG储罐中采用中国海油核心技术占比已达50%。

碳中和:开创中国天然气行业实践先河

“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持续探索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向海上风电、地热等新能源领域发展,着力研发新技术,创新发展新产业,让清洁能源生产和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中国海油的长远追求。

2020年,中国海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同年,该公司通过创新商务模式,为中国大陆首次引进碳中和LNG资源,并分别与壳牌、道达尔签署协议,采购总计5船“碳中和”LNG资源,开创了中国天然气行业碳中和实践的先河,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制定并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实现海上天然气、陆地非常规气和LNG资源协同发展;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建设,围绕国家物流通道、重要港口以及长江沿线着力构建“三线五港一环”绿色物流大通道;通过推进长江、内河、沿海船舶加气站建设和船舶改造工作,推动LNG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助力我国实现绿色航运发展……

2021年1月,中国海油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十四五时期,中国海油将以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托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在天然气方面,将加快万亿方“大气区”建设、积极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和加快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等举措,大幅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在新能源方面,将充分发挥海洋工业比较优势,发展以海洋资源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加快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探索海洋能源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公司从传统油气向新能源的跨越。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