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集团助力中国气象局观测质量管理与国际接轨

文章来源: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26

2月9日,中国气象局发布2021年1号公告,宣布中国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于2020年12月通过中检集团所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整体认证审核,获得CQC ISO9001认证证书。这标志着通过近4年的建设,历经先行试点、分步实施等环节,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已在全国气象部门全面建成,符合ISO9001:2015标准、世界气象组织(WMO)《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和其他相关服务提供方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等相关要求,对促进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现中国气象事业与国际全面接轨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自2017年起协助中国气象局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出发,以提升观测业务质量为切入点,推动构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目前,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效益日益显现:国际民航组织(ICAO)将全球第4个空间天气中心设在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发挥了国际"通行证"的作用;贵州气象部门在推进该管理体系建设的同时,已将其拓展到人工影响天气业务领域,等等。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