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念好乡村振兴“三字经”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0

日前,在秦岭南麓的陕西省山阳县宽坪镇安家门村,全国人大代表、山阳县供电公司宽坪供电所员工兼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和该村党支部成员探讨乡村振兴工作。

“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们党支部需要念好美、精、强‘三字经’,就是乡村美、产业精、支部强。”宁启水解释道,“乡村美,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从水电路桥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建设美丽、宜居、和谐、富裕的安家门村;产业精,产业发展要精准,继续在种植、养殖和旅游开发上下大力气;支部强,要把党支部建设得坚强有力,要用党建引领,实现发展上台阶。”

宁启水的话得到了村党支部成员的赞同。他们决定把“美、精、强”作为乡村振兴的目标写进村党支部工作计划。随后,宁启水走村入户,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一直为农村电网发展和乡村振兴忙碌着。2020年,他和供电所同事为安家门村十里沟组改造了电网,架设了4.6千米的高压线路,通了动力电,改善了村民生活用电质量,也为农副产品加工等用电提供了保障。村组的养殖合作社引进了效率更高的饲料机,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养鸡场规模扩大了,销量也上去了,去年一年卖了两万五千多只鸡,给村里建档立卡户分红共两万多元。”老赵家土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永稳介绍,“现在行情比较好,我们已经接到不少订单,今年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安家门村山大沟深,1600余名村民散居在金钱河两岸。由于交通不便,该村曾经是山阳县最贫困的边远山村之一。近年来,宁启水带头争取项目和资金,修建了金钱河便民桥及大山沟组索道,硬化了13千米村组道路。

“以前黄姜成熟后,要肩扛背驮往山下运四五个小时才能到大路上,现在硬化路面直接通到了家门口和地畔子,开车一小时就拉到县城了。”黄姜种植户张家海说。目前,全村1600亩黄姜陆续到了收获季,亩产可达约1500公斤,每亩收入近5000元。

安家门村还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依托夹石峡景区做了开发裙子沟风景区的方案。“我们要搞好旅游开发,为乡村振兴做好产业支撑。”宁启水表示。在他的培养带动下,一批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青年党员涌现出来。去年年初,宁启水推荐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泽林接替他出任党支部书记,自己转任副书记,让年轻人大胆工作,展现才华。

宁启水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就移民搬迁、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和秦岭生态保护等提出相关建议。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