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让农民再多掌握一些手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7

“初姐,快看我编的蜻蜓,只用了4片玉米叶,老师说可以卖3元钱。之前这些被我们扔在地里的草,居然真的能变成宝啊!”2月24日傍晚,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初建美收到了一条来自柳河县五道沟镇教堂子村村民孙先秋的微信。

看到微信,初建美的心里比喝了蜜还甜。这几年,她一直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在深入农村走访调研时,她发现村民还习惯“猫冬”,特别是一些农村妇女,整个冬季就闲在家里,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有没有什么事情是冬天在家里也可以做的呢?”从那以后,初建美到每个地方调研,都会了解当地农民冬季能做些什么。她在辉南县调研黑土地保护的时候,发现一家企业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用玉米叶、乌拉草、稻草、柳条、藤条等绿色原生态材料制作的各种工艺品或商品外包装。初建美向企业负责人张红霞详细了解了这些产品的制作和销售过程。得知农民出身的张红霞是当地知名的致富带头人时,初建美希望她将这门手艺教给一些农村妇女。张红霞爽快地答应了。

从此,初建美去调研时,就会向当地村民宣传这个“变草为宝”的项目。去年秋收刚结束,初建美在柳河县五道沟镇教堂子村调研时再次推广草编项目,吸引了众多村民关注。去年12月20日,初建美带着老师、带着订单走进了五道沟镇。培训老师采取专业理论讲解、实操训练等方式,对村民开展编织技能指导。

“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农村妇女在农闲时有事做,一方面可以让大家增收,另一方面还能减少秸秆焚烧。我们要让更多人走上乡村振兴的路。”初建美说。

初建美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议,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民生产技能的培训力度,让东北农民再多掌握一些手艺,在冬季农闲时不再“猫冬”。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