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政协委员李子颖:铀业迎来最好战略机遇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铀矿地质研究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也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铀矿地质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的领头人,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带领科研团队多次在铀矿地质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突破,也对行业发展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观点。

“两会”召开前夕,李子颖在接受采访时畅谈其在“两会”上提交的提案内容、我国铀矿地质领域发展的形势,以及我国铀矿勘查领域科技创新方向等。

保障铀资源安全供应是国家需求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碳排放最少的能源品种之一,核能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49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达到51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6台,总装机容量为1738万千瓦,规模世界最大;另有3台机组获得核准;预计今后核能还将以较快速度发展。加强核能发展,铀资源是前提,也是基础。“核工业迎来‘两弹一艇’以来最重要发展机遇期的同时,铀资源同样迎来了最好的战略机遇期。可以说,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国家对铀资源的需求量会非常大。在中核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领导讲话中提到发展核能,关键问题之一就是要确保铀资源安全供应。”李子颖告诉记者。为此,今年“两会”上,李子颖将再次呼吁加强铀资源保障,确保安全稳定供应。他表示,这也是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关键前提。在建议将铀资源安全保障列入国家战略和规划的同时,李子颖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利好政策,比如,中央财政和企业能够加大对铀资源勘查和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等,以推动铀资源的重大突破。

低碳排放新能源是重要方向

如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李子颖认为,中核集团除大力发展核能外,作为清洁能源之一的地热能,其勘查开发也应引起高度重视。

“国资委已批准将地热能列为中核集团的主业范围,这几年,在中国核电等单位的支持下,核地研院持续在西藏地区开展地热勘查工作。2020年10月,取得了高温地热资源突破,在437米深的钻孔中发现了温度超过185摄氏度的地热资源,井口压力也很大,可直接用于发电使用。”李子颖告诉记者。

地热能极其稳定,不像风电、光伏等受昼夜、季节、气候等因素影响。但当前现状是国家并未像对待风电、光伏那样给予地热发电相同的电价支持,严重影响了企业参与地热开发的积极性,导致地热资源勘查程度不足,从而影响了地热产业发展;同时,地热矿产资源费用的征收也不同程度上阻碍了地热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李子颖将在两会上提交“促进地热发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他建议参考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早期电价政策,在西藏地区实施地热发电与风电、光伏同等电网价格。               

想闯地质勘查“无人区”需加强基础研究

进入21世纪,砂岩铀矿结合成矿理论的创新和找矿技术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出了“叠合复成因”等砂岩型铀成矿理论,创建了砂岩铀矿快速评价技术方法等,有力推动了我国北方砂岩铀矿的找矿突破,形成了6个万吨级铀矿基地,实现了铀资源的快速增长。

在南方硬岩攻深找盲方面,以热点深源铀成矿作用为指导,拓展了深部和新的找矿空间,扩大了铀资源量。2020年6月,由核地研院牵头负责,联合中核地矿、核工业二七〇所、核工业二九〇所等单位在江西省相山地区实施的中国铀矿3000米科学深钻工程圆满完成,揭示深部成矿条件,创迄今为止国内150毫米大口径绳索取心的最大钻深纪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8月,在南岭诸广地区实施的长江1号钻孔深部取得重大找矿突破,在1550米深度发现了我国目前深度最深的工业铀矿化,刷新了我国工业铀矿化发现的最深纪录,为开辟新的找矿空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诸广及我国开辟铀矿第二找矿空间提供了直接依据,提高了探测深度和精度,对我国铀矿找矿和铀资源潜力评价具有重大意义。

李子颖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都与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密不可分,事实上,最近20年,我国新增铀资源量几乎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找到的总量持平,但铀矿勘查从业人数仅仅为以前的十分之一左右。这进一步说明了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找矿效率的重要性。

当被问及“十四五”时期铀矿地质勘查领域创新方向,李子颖坚定表示,“我们要在更多的领域闯入‘无人区’实现领跑,就一定要加强基础研究,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科研突破。”

那么,基础研究究竟该怎样抓?李子颖的想法是,我国应充分利用制度优势,在铀矿地质勘查领域加大投入,加强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从而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