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政协委员李志强:加快军工行业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应用 推进航空工业数智化能力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9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航空领域科研单位的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工业制造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志强提交了关于完善与落实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措施的提案,建议将科技成果的定价权下放到成果持有单位,让成果持有单位也就是转化主体成为评估主体;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完善研发费用税收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提案,建议政府通过税收政策引导企业主动加大研发投入,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让企业保持创新的热情;今年两会,他的提案是建议加快军工行业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应用。

可以看出,近年来他最为关注的议题主要集中在技术创新与应用,以及为科研创造更为优良的市场和社会环境。

军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政府部门对政协委员提案非常重视,办理效率很高,办理过程中主动与委员沟通协商,书面回函认真、全面。”谈及2020年所提交的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李志强深有感触:“政府部门在办理提案方面的高效和认真,也鞭策着我认真履职,珍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权利,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认真准备和调研,围绕提升我国军工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推动军工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李志强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加快军工行业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应用的建议。常见的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主要有蓝牙、Wi-Fi6以及RFID等,这些技术的通信范围一般在数米到数十米之间,如果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制造领域,那么机器之间就不再需要通过线缆实现互联。“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成熟度已经非常高,在机器互联方面具有优势,能够提高生产现场的智能化。”李志强表示。

目前,国外已经在加快推进这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人通过佩戴智能眼镜,借助AR/VR技术实现数字模型和实物的精准比对,进而提高制造装备的精度和质量。但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在军工行业的应用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保密的要求、严格的审批程序等。

在李志强看来,“十四五”期间,军工行业将面临更强烈的高质量发展诉求,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的需求。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创新,既包括技术上的创新,也包括管理和思维理念方面的创新。“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是物联网技术的一个方面,军工行业要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应用和推广这类技术。”

在提案中,李志强对如何推进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在军工行业的应用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一是通过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制定,为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在军工行业的应用指出明确的路径,即在国家秘密受到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允许使用该技术;二是通过加强技术研究,提出一种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在军工行业应用的安全模式,即要保证该技术在既定模式下的使用都是安全可控的;三是在解决前两个问题的前提下,选择一些基础好、需求强的企业进行试点,并对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加快相关标准和管理指南制定,以便在更大范围内应用推广。

推进航空工业数智化能力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工业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提出了关于落实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加快发展制造业“数·智”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提案。而在整个“十四五”期间,航空工业都将把建设“数·智能力体系”作为发展主线,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体系规划,推进“数·智航空”工程,为装备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体系构建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国内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对于上述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李志强说道:“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航空工业在数字化方面都起着引领作用,我们完成了全国工业领域第一个全数字样机。”航空工业之所以能在数字化方面起引领作用,这是由航空产品的复杂性决定的。现代航空产品的零件数量动辄以百万计,要设计和制造如此复杂的系统,必须要有系统工程的思维,引入包括数字化在内的更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手段。

“由于航空产品本身的复杂性,以及使用环境的多变和不确定性,使得航空工业对于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意愿较为强烈,过去几十年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呼吁和建议把航空工业作为引领整个国家工业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示范。由航空工业这样一个大的工业集团来整体推进这件事情,可以发挥很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进而推进更多行业制造能力的提升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李志强表示,航空工业制造院作为为全行业提供制造工艺和解决方案的科研单位,一直在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研究。“为了加强这方面的应用研究,我们专门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工业软件实验室等沉浸式实验室,开展机器互联、图像引导、智能检测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这些成果将来都会向全行业进行推广。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实验室内部尝试进行管理模式的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和才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航空工业在今年的工作会上已经把“数·智能力体系”建设列入了全年的重点工作。在采访中,李志强也呼吁国家有关部委等在政策方面给予航空工业更多的支持,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围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条件建设、财税政策、考核等方面,希望能够得到国家更多有力的政策支持,助推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航空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