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政协委员罗琦:批量化建设自主三代核电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并特别强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已成为全网热词。核能作为低碳能源,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将如何具体支撑这项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的实现?对此,在此次“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

核能是我国履行减排承诺的可靠选项

罗琦说,核能作为低碳能源,由于具有能量密度大、基荷电力稳定、单机容量大、占地规模小、长期运行成本低、核燃料易于储备、可有效提高能源自给率等优势,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未来清洁能源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原子能机构预判,只有增加核电利用,未来全球才有可能实现气候变化目标。数据显示,近年来核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用持续增强,2019年,全球核电总发电量达2657太瓦时,贡献了世界约1/3的低碳电力。而核能对低碳电力的贡献在发达经济体中表现尤为突出。可以说核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用不可或缺的低碳能源。

加快核电建设步伐 助力拓宽低碳能源新空间

罗琦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解决我国现有核电装机规模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匹配的现状:一是要加快核电发展步伐,保证稳定的年开工量。建议从2020至2035年每年稳定开工三代核电机组6至8台,机型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等三代大型压水堆为主,逐步推广建设模块化小堆,推进快堆核电发展。

二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所有核电项目均享受可再生能源相应电量消纳政策,确保核电承担基本发电负荷的调度地位始终得到保证,以保证核燃料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三是要加速推进核能新应用,围绕“核能供热”这一核心,中核集团正在积极做出努力,致力于用核技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驱散雾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真正将国家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