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马少斌: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0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韩石化炼油二部班长马少斌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高技能人才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我国高技能人才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高级技工的占比远低于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他建议,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营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氛围。

马少斌介绍,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通过持续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我国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十分显著的成效,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还存在体系不健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不完善,人员总量、结构和素质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

“就高技能人才结构而言,我国高级技工在产业工人的占比仅有6%左右,远低于德国(50%)、日本(40%)等发达国家水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马少斌建议,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强化工匠精神的培育,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形成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加大收入分配向高技能人才倾斜的力度,调动高技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氛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技能人才、尊重劳动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让高技能人才既“得利”又“扬名”。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