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创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加速颠覆性技术培育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0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宝增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要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一方面要创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另一方面要加速颠覆性技术培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保障。他建议,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强化资金保障和财税支持,建立小而精、扁平化的科研团队,研发形成有效的颠覆性技术系列。

刘宝增指出,颠覆性技术作为一种另辟蹊径、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途径产生整体或根本性替代效果的技术,是实现国家弯道超车的主要抓手,也是提升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目前,主要大国和知名企业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颠覆性技术的培育和发展运行机制,引领一些行业和领域的技术发展,但我国颠覆性技术与世界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要缩小这个差距,除了成立独立研究机构、建立专业化的项目经理人制度以外,国家相关部门要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推动颠覆性技术研发突破。”刘宝增表示。

刘宝增建议,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颠覆性技术战略布局,制订并实施专门的颠覆性技术创新计划,推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出台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相关办法。鼓励企业积极实施项目经理制,遴选具有产学研背景的优秀科研人员担任项目经理,通过制度松绑、灵活用人、充分授权,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