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建议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9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黄河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化步伐加速推进,市场活力显著增强。但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放”,与市场监管的“管”没有完全同步。他建议,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为突破口,建设高标准成品油市场体系。

“这对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落实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河说。

黄河建议,一是强化成品油生产环节税收监管。以原料、装置确定企业应税油品收率,掌握企业合理税负区间;实施缴纳消费税额与进口原油配额联动监管,按照行业平均收率测算并核定下一年度的原油进口和使用配额;定期对地方炼厂进口原油的实物流、资金流、票据流进行监管核查,堵塞偷逃税款行为。

“要强化成品油流通环节税收监管。”黄河建议。建立成品油市场监管常态机制,完善进口产品税收管理相关制度,强化社会加油站税收监管,研究制定“互联网+税收”征管办法,与税务监管部门实时互联互通。

同时,他建议推进消费税分配体制改革。将成品油消费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同时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由生产环节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实现税收在地区之间的合理分配,营造公平的成品油市场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