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刘巍:兑现减排承诺 我国核电占比应超10%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0

“‘华龙一号’的批量化建设已经在进行。”两会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建的福清、漳州,两广的防城港、太平岭,浙江三澳,海南昌江,“华龙一号”随我国核工业“春天”的到来而多点开花。走出国门的巴基斯坦卡拉奇两台“华龙一号”机组也进展顺利。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在今年年初投入商运,打破了三代核电首堆必拖期的“魔咒”,向世界彰显了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的优势。作为工程总承包方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巍亲历华龙首堆的建设。在他看来,“华龙一号”的成功并不只是核行业的骄傲,而是国家整体工业水平的反映。

“核电是一个系统工程,‘华龙一号”的供货单位有5300多家,所以核行业的发展能够带动促进其他行业发展。”刘巍说,“例如核级电缆就可以促进材料工艺的创新发展,机械设备方面也是一样。”“华龙一号”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88%,“这一比率是非常高的,而且没有国产化的设备只是没必要自己生产,不构成制约性的问题。”

对于核电和其他清洁能源,刘巍认为并不是互斥关系,能源多样性才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每种能源从来源到最终发挥作用,整个链条上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这些制约因素对于不同能源来说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边,否则一个因素变化后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与多元化、平衡的理想能源结构相比,现实情况则是我国核电占比偏低,“20世纪末至本世纪初这段时间,全球来看核电发电量占比在10%左右。我认为对我国而言10%到15%的比例是比较合适的,但目前不到5%。作为一种基荷电源,核能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

“建议政府部门研究制定《中国核电发展战略》,强化核电发展顶层设计,统领我国核电发展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规划,批量化建设自主三代核电机组,助力我国履行‘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刘巍表示。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