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服务三农增产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1

3月,全国多地迎来春季耕种的黄金时节,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具体要求,保障粮食供给、扛稳粮食安全,将“粮食的粮食”——化肥,作为首要生产任务来抓。今年以来,中国海油旗下的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化学)各生产基地从产品备货、人力组织、机械装运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部署,全力以赴保障全国春耕工作顺利开展。

因地制宜测土施肥 肥效就是话语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作为中国海油旗下唯一的化肥生产和供应商,多年间,中海化学支农助农,其化肥营销和服务网络覆盖了中国90%以上的耕地面积,耕种的粮食可满足一亿三千万人食用,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海油力量。

今年一月份以来,为保障春耕,中海化学湖北大峪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峪口公司)开足马力赶订单,每天都会销售3000多吨肥料,主要发往东北三省、西藏、海南等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塔里木乡棉农杜仁宝是一位“工龄”超三十年的老棉农。2020年,杜仁宝种植的棉花产量达到420公斤/亩,比去年增加了近100公斤/亩。“增产效果好,棉花茎秆粗壮、含棉量高,用肥量也减少了。”杜仁宝介绍说,以前一亩地需要追肥40-50公斤,在用了大峪口公司生产的“翔燕”水溶复合肥以后,追肥30公斤就够了,不但提高棉花的坐果率,还全程不脱肥。

2020年,大峪口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农业部发布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开发出大量元素水溶肥。该肥料完全溶于水、无残渣,吸收利用率高出普通化肥一倍多;肥效快,可解决高产作物快速生长期营养需求,明显提升作物抗逆性,极大满足农户的需求。2020年,大峪口公司生产销售水溶肥近3000吨,满足了40多万亩耕地的用肥量。

积极开展测土配方 不让土地伤筋动骨

多年来,中海化学一方面通过“测土配方”,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另一方面,积极研发增值肥料调整产品结构,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央企价值。

自2006年起,中海化学积极开展“测土配方”研发,对土壤进行全面体检,给出“一对一”的配方指导。同时与多家农业科学院所合作,在全国18个地区采集土壤样品,打造出多种作物的科学营养餐。

如今,我国农业正由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向农业绿色发展转变,绿色高效肥料的研发和应用将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和产品支撑。

2017年,中海化学开始对增值肥料进行研发,推出包含富岛聚氨锌尿素、翔燕聚氨锌复合肥、天野锌腐酸尿素等在内的增值肥料1.0产品;2019年,中海化学将增值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至公司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开创增值肥料2.0新时代。新研发出的增值肥料通过生物活性增效载体与肥料科学配伍,实现对“肥料—作物—土壤”进行综合调控,更大幅度地提高肥料利用率。

自2021年起,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倡导并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要求,中海化学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肥料中,绿色增值型的新产品达到了60%以上。

中海化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革利满怀信心地说道:“这些产品都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认证,在确保增产增效的前提下,绝不让土地‘伤筋动骨’。”

切实开展助农扶贫 村企架起连心桥

“梦起蓝海,源于海油,植根农业”,中海化学不忘“三农”初心,爱心助农,科技下乡践行央企责任。

昔日,湖北省钟祥市胡集镇杨店村是大山深处的一个贫困山村,全村165户、620人,其中有39户、135人为贫困人口。村里通往外界主干道的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村民们外出、运输粮食都极为不便。

而今,杨店村迎来了大变化,一条条乡村道路像飘落的玉带,镶嵌在树木田地间。

2018年5月底,大峪口公司在了解杨店村的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扶贫修路工作。他们将采集磷矿时并采出的废石碾压、粉碎,并进行道路铺筑。当年8月份,20多公里的进户道路铺筑完成,这个贫困的小山村拥有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逆袭路”。

为助力精准扶贫,大峪口公司团委还积极响应集团公司“蔚蓝力量”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2021年,中国海油将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障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大政方针,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完善优化,做好谋篇布局。稳固化肥产业根基,联合中国农业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开发绿色增值肥等新产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增加有机肥使用量”的指示,主动适应国内化肥消费升级新需求,用实际行更好的服务“三农”,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