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强力推进超低排放 走出绿色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6

近日,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铸管”)所属芜湖新兴铸管的料场棚化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投资预算2.16亿,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实施配套设备设施的安装调试。该项目所建大棚,跨距320米,长度330米,高60米,建成后,覆盖面积近10万平方米,可满足25.4米高的堆取料机自由行动,单跨跨度居亚洲第一位。

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新兴铸管近年加大环保投入,全面开展了钢铁各工序超低排放改造。该公司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节能减排先锋企业”“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单位”,取得了环保治理和生产经营双丰收。

废水循环用 耗水大户转型节水先锋

钢铁厂是耗水大户,而对于一个年产数百万吨铸铁产品的企业来说,每天产生的污水不是一个小数目。治理水环境污染,成为新兴铸管人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新兴铸管下大力气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以“碧水工程”项目建设为支撑,通过有效治水、科学管水、节约用水,确保了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

在这里,钢铁市场攻坚与污水治理决战并进。该公司投资25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投资600万元完成酚氰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等项目;进行全厂雨污分流,使全厂雨水污水彻底分开;实施煤气水封水收集改造,使煤气水封水收集处理后实现二次使用;废水源头治理及减量化工程、废水处理及再循环再利用工程,特殊废水处理及回用工程相继投用。

目前,新兴铸管吨钢耗生产新水降至2.04吨以下,不仅完成了从耗水大户到节水先锋的角色转变,还实现了污水全部达标处理,高比例循环利用。

新兴铸管所属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以保护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贯彻落实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9年投资1047万元,并于2020年建成投用的8000立方米初期雨水收集池。初期雨水池内的雨水用水泵输送至全厂综合废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彻底消除初期雨水外排对水环境的影响。

通过相关项目的实施,降低企业对长江及其沿岸的环境影响,确保厂区周边长江干流及支流水质安全;通过推进节水工艺与设备的使用、提高生产水重复利用率、实施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举措,减少生产用新水消耗量,保障生态用水需求。

多管齐下 确保大气排放达标

近年来,新兴铸管坚持高站位、对标世界一流环保技术治理水平,超前部署环保深度治理项目,先后投资18.5亿元,完成烧结机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改造,焦炉烟气脱硫改造、球团烟气深度治理、高炉煤气精脱硫、白灰窑尾除尘提标改造、转炉LT一次除尘改造和电厂烟气脱硫消白治理等20余项有组织环保深度治理项目;完成所有原料场全封闭、所有皮带通廊全封闭、环保密封管式皮带改造和全自动智能高效洗车机改造等无组织治理项目;清洁运输方面,在现有专用铁路运输线前提下,额外购置使用26辆纯电动重卡,实现清洁运输比例稳定达到80%以上;率先在“钢铁重镇”邯郸完成全工序、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在区域内树立起良好的绿色环保企业形象。

新兴铸管地处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重点控制“2+26”城市区域。邯郸市对区域内的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在采暖季实行错峰生产差别化管控,按环境绩效高低分配生产负荷,实现“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新兴铸管得益于在超低排放改造上成果突出,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成为邯郸地区长流程钢铁企业中第一家获评环保绩效A级的企业,在2020年第一季度非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生产负荷为100%,而一年前同样是非预警期,生产负荷仅不足60%,享受到环保治理成果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巨大红利。

智能制造 让绿色融入黑色冶金生命周期

2018年10月16日11时8分,新兴铸管BME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智慧平台屏幕上实时环境数据显示:PM2.5数值,“新兴141,省控194”;PM10数值,“新兴179,省控265”。新兴铸管实施的“蓝天工程”已经见到明显成效。新兴铸管以“管、控、治一体化”环保智能管控平台为切入点,实现对整个工业区无组织排放进行实时、精准、无死角的立体化监控,并在达到警界点时自动启动降尘设施,实现高效降低污染物排放过程。

2018年7月22日,铸管4.0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正式开工,吹响了全面进军铸管行业“智能制造”冲锋号,力争做强“全球铸管行业的领跑者”。为进一步践行绿色生产理念,新兴铸管计划将工业生产线向4.0方向升级。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新兴铸管生产线经过了机械化、自动化的阶段,目前正在向渐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变。经过4.0改造,在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后续的污染处理需求也会相应减少,处理难度会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