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开启社会保险业务共享服务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7

3月16日,中国石化举办驻京企业社会保险共享服务推介会,并举行成立“中国石化共享服务公司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北京)”揭牌仪式,标志着中国石化在人力资源共享服务领域向前迈出了新的一步。

社会保险业务具有种类多、管理链条长、专业性强等特点,特别是职工退休业务政策性强、审核点多,有时需多次往返当地政府部门才能完成办理。近年来,中国石化每年社保增减人员近3万余人次,每个企业都需投入专人进行档案材料预审和与当地社保部门沟通,员工体验度不高。

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保业务的痛点难点问题,中国石化创新研究搭建社会保险共享服务统一平台,通过共享服务模式,架起了企业社保业务办理的“高速公路”。共享服务模式下,企业只需收集提交档案资料,由服务中心按照政府部门统一标准进行专业预审,将各企业分散处理的社保业务梳理归类后集中到政府部门办理,减少了各企业分散与政府部门沟通、政策解读、补充资料、现场办理等环节,充分发挥共享服务规模化、集约化优势,极大提高了社保业务办理效率,有效降低企业管理与运营成本。

“有了服务中心帮我们处理社保业务,真正让我们体验了一把VIP服务。”刚刚试点上线的一家企业表示,“以前办理社保业务,少说也得跑几趟政府部门才能把相关资料准备齐全。纳入共享服务后,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员在员工预退休之前就对退休档案进行预审,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并进行处理,在员工退休当月完成社保办理,既减轻我们的工作量,业务办理周期也显著缩短。专业的事儿还得交给专业的人办!”试点企业的业务人员对服务中心的工作效果称赞有加。

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李祥伟表示,中国石化启动社会保险共享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企业办理社保业务的痛点难点问题,创新了人力资源共享服务领域合作共赢的新典范,为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趟出了一条新路。

中国石化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共享服务公司和企业之间要秉持共商、共建、共赢的理念,建立严谨、通畅、合作的机制,把握优质、优价、高效的准则,抓住创新企业社保经办模式的契机,开展纵深合作,加快推动社保服务自助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实施社保共享服务,共同开启企业社会保险共享服务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