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有机资源综合开发扶贫项目首批有机肥出厂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23

3月12日,正当乐业县新化镇的农户们在那娥猕猴桃基地忙碌时,一辆满载“禾能壹号”有机肥的运输车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重大科技扶贫项目——广西乐业有机资源综合开发扶贫项目(简称“项目”)厂区出发,运往那娥猕猴桃基地。这意味着项目第一批“禾能壹号”有机肥正式出厂并交付使用。而首站要去的那娥猕猴桃基地,位于“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同志生前所在的百坭村。

“以后再也不用从外地购买有机肥了,节省成本的同时又能提高猕猴桃的品质。”乐业县农投公司负责人介绍,“禾能壹号”能够改善土壤肥力,提供植物营养,提高农作物品质,特别适用于乐业县猕猴桃、油茶等特色有机种植产业。

随着进一步稳定运营,项目每年可提供2万吨优质生物有机肥,在满足乐业县特色有机种植产业需求的同时,还能为乐业县带来年均1660万元的收入。作为中广核重大科技扶贫项目之一,该项目是乐业县重点打造的特色有机种植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具有良好的环境、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2020年6月开工建设,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选址变更、季节性降雨频繁等各种不利因素,于2020年11月正式建成投产,并进入试生产期。

“该项目连接起有机种植产业链前后端,不仅补充完善了产业链,促进绿色有机品牌发展,而且实现了变废为宝、综合利用。”乐业县农投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年处理糖厂滤泥2.8万吨,辅料0.63万吨,有效处置了当地糖厂滤泥、木屑、畜禽粪便等工农业废弃物。此外,项目还为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带动增加原料收储运、产品销售等上下游环节就业岗位120多个。

中广核派驻乐业县挂职干部,乐业县委常委、副县长曹文飞表示,第一批“禾能壹号”有机肥的成功生产与销售,是中广核科技扶贫的重大成果。未来,中广核将继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使当地农村生活更加美丽,农民更加富足。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