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重点水利工程大河沿引水工程建成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31

日前,历时近五年建设,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基础局、水电十五局参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水利工程吐鲁番大河沿引水工程建成蓄水。

新疆吐鲁番是典型的干旱地区,年降水量仅16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以上;同时由于盆地地形,四面高山环绕,特殊的地形条件使水资源阻隔在中高山区地段,难以补给山口以下平原地区地表水和地下水,导致该地区长期面临缺水难题。2015年底,国家开始启动实施大河沿引水工程,在吐鲁番山区上游处建造一座以农业灌溉、防洪和工业供水为主的水利枢纽,将发源于博格达山的大河沿河引入下游,彻底解决吐鲁番市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该工程是吐鲁番市重要水源工程,位于高昌区大河沿镇北部山区,距吐鲁番市约60公里,水库总库容3024万立方米,是一座以城镇供水、农业灌溉和工业供水为主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每年将向高昌区和221团生活、工业和农业用水供水达到6900万立方米,同时能够满足高昌区10万亩的农业用水需求。

完成蓄水后,大河沿水资源配置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当地灌区灌溉保证率将提高至75%,灌区春季灌溉季节性缺水问题将得到极大地缓解。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