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完成海底电缆落管抛石技术及设备研究攻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01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牵头完成海底电缆落管抛石技术及设备研究攻关,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深水域精准抛石,可满足我国绝大部分近海海底电缆、风电场的抛石保护施工需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落管抛石是进行深水抛石的一种工程技术,可作为保证深水域线缆安全、处理线缆悬空裸露、增加管线保护等级的工程解决方案。由于水下作业难度大、施工技术复杂、精度要求严格、所需专业船舶设备门槛高,一直以来相关技术及设备被少数国外厂家垄断,不仅价格高昂且修复档期不定,经济和时间成本极高。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研究设计了包括落管抛石船、水下动力定位装置(抛石保护施工装置)等在内的整套专用落管抛石技术和设备,总体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近期,南方电网公司已应用该技术及设备顺利完成了海南联网工程500千伏福徐甲线海底电缆裸露悬空修复,这是国内首次自主完成的海底电缆落管抛石保护施工,为后续海底电缆抢修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未来国内海底电缆运维保护技术的自主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